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王桂兰:金砖峰会带给我们的新认识

  据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指示,我支部离退休同志非常关注九月上旬金砖峰会盛况,及时收听中央电视台报导,阅读有关报刊,尤其注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几年来有关金砖五国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对金砖峰会由不知或知之不深到深刻认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和评价,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既要把它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又要把它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这是我们看待厦门会晤的两个关键视角。从金砖自身来看,我们知道了10年来金砖国家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取得了喜人成就,又迈进了新的金色10年;我们知道了金砖机制这个世界新生力量的出现,改变了国际治理机制失衡状态,通过代言发展中国家利益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提高,避免资源浪费,有利推动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互利合作,推动各国进步,从而实现各国人民共享人类进步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金砖机制搭建了各国交流的平台,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为发展中国家表达自己利益的意愿,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均衡国际治理失衡,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平台;金砖机制的出现有利于金砖国家形成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政策平台,交流看法,协调立场,主持公道,为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由此,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金砖方案,金砖智慧,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明白了金砖国家来自世界四大洲、源于五种不同的文明,我们这五个国家之所以能牵手走到一起,合成了一块世界瞩目的“金砖”,形成和不断完善金砖的机制,并日益彰显着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推动力。对此,我们更切身感悟到其中根本原因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风云演变,把握时代前进方向,站立世界发展潮头,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立足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敏锐地把握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就是使我国外交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要坚持和平发展,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本着对中国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提出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并全面阐述了通过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以及清洁美丽的世界,打造“五位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国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强调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的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没有主从之分、阵营之别,不设假想之敌,不针对第三方。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构建伙伴关系是对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继承和发展,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观念新思想,弘扬正确义利观的价值取向,扬正义、树道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着眼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共谋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把中国梦同世界梦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使中国外交站在了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赞誉,成为社会主义中国软实力的独特标志。
  时间闪回,再谈“金砖”。金砖国家的出现是世界发展不平衡的产物,是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产物,是人类历史中经济体综合实力竞赛的一个经典案例,是后发国家赶超发达国家模式的具体表现。这其中更具体更实际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气势恢宏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举世皆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积极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和示范者。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中坚力量正在感召着中国,正在影响着人民,正在震撼着世界,影响着全人类。
  我们离退休人员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辉煌成就是十分幸运的,过上丰富多彩、安定和谐的生活是十分幸福的,以当代马克思主义淬炼头脑是十分愉悦的。光阴迫,时不我待。在党支部领导下,我们将坚持争分夺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力所能及做到学、信、行统一,努力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努力争做中华民族的合格劳动者,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虎背口党支部供稿)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