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科技教育创新未来

广渠门党支部 张上塘

题记:截至2019年12月,诺贝尔奖在自然科学领域共授予334次,共有616位获奖者。其中,美国领先,有26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占总数的2/5;,英国以84名位居第二。科技、教育、创新为密码,钱是N个X的谜底。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去年被授予“求是终身成就奖”时,吟诵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的《借放翁告儿孙》: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十亿尚寒穷。期增品德树威信,兼树谦勤笃实风。曲巷千家齐奋发,华都百业皆图鸿。神州经技飞腾日,家祭毋忘告乃翁。以此来表达后学和儿孙重视祖国科技事业发展,振兴中华的殷切期望。这股奋发图强、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力量,令在场人员无不动容、情怀激荡。

1994年,查济民先生捐资两千万元设立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旨在推动中国科学研究,奖励科技成就;设立本科生奖学金,协助高校培育一流人才,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科技成就令人瞩目:超级计算机连续十年蝉联世界之冠,神威太湖之光、载人航天、探月、天宫、神舟、嫦娥、长征、北斗,量子纠缠、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天眼控空、纳米催化、生物基因、国产航母、杂交水稻、特高压输变电、华龙核电、复兴高铁等一批批自主创新成果,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应用、5G开发等一项项跨进国际先进行列。国家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系统布局,国家创新体系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国开始迈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成就傲然,以此告慰先辈:科学的春天来了,科技的花儿正在绽放。

谈及科技很自然话题就会落在教育和未来,教育是科技的根茎和盘石,未来是科技的魅力与希望。科技教育未来三者交相成辉,铸就明天的灿烂和辉煌。

然而教育和未来的话题并不轻松。教育是计划经济中最后的堡垒,是最难啃的改革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解决教育领域中的五唯问题,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一针见血击中当前教育的弊端。

滥用企业管理“委托——代理”绩效与薪酬挂钩的锦标赛,诱发教育的大灾难;标准化的考核寄生,近万亿的补习培训市场更是雪上加霜。1.8亿中小学生,80%参与校外辅导,连同背后站着的2.7亿爹妈们(不包括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还有不远万里来华补习培训的美国学生,共同奔赴号称“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拼杀竞技场。教育演变成考试的工具,学到什么、个人爱好兴趣都被边缘化,日益精密的应试技巧、训练专业化演绎到极致。“五唯”比拼已下沉到幼儿园乃至胎教,并扩散到各行各业考核考证,引发全社会教育的焦虑与恐慌。

科技创新和未来希望的教育沃土受到严重污染,“钱学森之问”就已发出警告:大师级人才匮乏的后遗症并发。中央开始纠正教育路径依赖,重塑教育观:本质是培育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淡化人才培育短视观,出台一系列新政。减少评比和竞赛,增加多维评价体系,减负是首要目标。不能让学生累、家长累、老师累乃至拖累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减少不必要的互动、防止近视眼的绿色指标更是人性化的善举。要信息共享,实现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协同育人,更需要产教融合落地生效。

解放军是大学校,部队是大熔炉,社会是大课堂的育人之道得到认可和青睐的检验场。每年新生军训绝不允许走过场,变味的夏令营要纠正过来,军人的过硬作风、坚韧刚强、不怕苦不怕死的英雄气概融进年轻人灵魂和血脉。提高离退伍军人待遇和地位,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任何污损贬低军人尊严的挑衅行径,恶搞“送战友上征程”、“十五的月亮”为“大兵想老婆”的痞子心态要消消毒、见见阳光。

犹太人重教育,以色列善创新,美国硅谷为创业天堂,都是基于科技教育创新基因。尤其是以色列生存危机创新生态与其成年男女都要参军入伍有关,在当兵期间就萌生各种创意。美国硅谷团队“同好”(peer)为基础的风险投资架构营造创新氛围。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创始新型合伙,每一个人都有花名。马云叫风清扬(天龙八部第十回的武僧),企业价值观是独孤九剑,二十年创业改写互联网版图,成就阿里的未来。还有华为的基本法等等,都离不开少数人派生的共同理念,令人思量。

在不尽的思量中,可以捕捉到:抓科技就是谋创新求发展,抢占战略高地布局产业先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告慰先驱;重教育就是破顽疾立新规,引进STEA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融合课程,学做人、会处事、重实效,有教无类不拘一格育人才;赢未来就是定目标明方向,顶层设计一张蓝图干到底,同心同德不畏艰辛,一代一代接续奋进,走好每一步,科技教育创新未来。

未来智联万物、无限可能(Intel-ligent conneetivity,infinitepossibilities),未来中国更灿烂,世界更美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手机扫码关注“商务部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