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神奇的分界线

广渠门党支部 张上塘

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1901—1998)34岁时用手工绘就中国人口密度版图,连接黑龙江漠河到云南腾冲直线(Hu line),这条分界线东侧面积36%,人口96%,西侧面积64%,人口4%。八十多年的岁月沧桑,神州大地天翻地覆,几经多次屯边内迁,错杂居、大散居、小聚居的流动与融合,这条分界线岿然不动,内涵外延更多丰富多彩:是人口密度分界线,是季风影响(春风不度玉门关)、干旱湿地生态分界线,又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边塞与田园的分界线,农业与牧业(玉米分布上限)的分界线,还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分界线。几十年的变迁居然撼动不了这条分界线,当下又新添为QQ群登录、大数据应用分界线,成为自然景观、旱涝灾害、枯荣兴衰、经济格局的分界线,可谓经典而神奇。

胡氏分界线

然而毕竟岁月悠悠斗转星移时空变幻,中国人民跨进新时代,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与百年变局的中国交汇激荡,更加接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技术支撑以及南水北调西线规划,构成冲击经典胡氏分界线锐利尖刀,就有可能极大改写中国版图,祖国大地更加绚丽多彩。

东南西北中确实差距很大。在新时代比拼的不仅仅是自然资源地域优势,更重要的是人的观念与思维的转变、制度与体制的创新,人的无限创造力形成的文化信息和金融服务的价值,引领发展原创动力的速度、效能、节奏和可持续发展。

协调发展确定产业布局和政策导向,需要有区域经济协同驱动的制度保障,中央、地方、条条、块块不同行政体系与利益诉求,要与各类市场主体无缝对接,激活要素协同、优势互补潜能力量,实现公共服务均衡、环境资源可承载的良性循环。

绿色就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不搞大开发而是要大保护大治理,形成山水林田湖草全方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与自然和谐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绿色低碳可持续生存和发展人类生态文明的典范。

开放就是要借助自贸区、经济特区、各类开发区、实验区对外开放良机,放松对内管制与控制,使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机会均等、金融支撑均等、市场准入均等、公共服务均等,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分配不公,均贫与共富,效率与公平,精准扶贫,世界性千古难题依然考验我们的智慧和意志。“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道路一个也不能拉下”,成为政治概念、经济道路、文化底蕴、制度选择等多重语义的复合叠加,不断具体化丰富化,日渐成为共享成果的理想与情怀,成为价值引领与实践典范。

数字经济是破解胡氏分界线的妙计良方。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在5G应用6G引领下,资源优化配置、流程再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形态从以往工业经济转向信息知识智慧,可以有效冲破区域、行政约束,速度与质量并行,可以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商品、产业、企业附加值,为中西部后来居上提供技术支撑和历史机遇,实现超越式发展。

电商网络为边远区域地方经济特色,提供全新的创业机遇,移动支付带来同质的金融服务,快递网络服务可以在家门口体验共享经济场景,二维码支付扩展数字金融落地生根,惠及民众。国家定向定点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可以有效整合中央权威动员与地方及各种市场主体,激活要素协同优势互补的潜能,多年来中西部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就是明证。尤其是在服务贸易、文化旅游、跨境教育、养生就医、高新土特产的地方商品和产业,在网络直播中,快速推进,势头很猛,一浪高于一浪。

中华民族一家亲,胡氏分界线的东侧和西侧都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版图和共同家园。同饮一江水,未来可追梦,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代号为S4679,由中国工程院水文资源专家王浩院士为组长的课题组几年前就已在路上。拟从雅鲁藏布江中游海拔2558米处引水到黄河上中游,全程自流长达6100公里(等同长江),调水60亿(黄河流量),惠及河西走廊、南疆、东疆、甘肃、宁夏、内蒙等地,滋润数十万平方公里。这就是南水北调西线全新的“红旗河”。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淊淊北上,巨大效益爆屏。梦幻般的西线工程美好愿景还会很远吗?

很显然,上述新时代中国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软件产业移动互联网连同南水北调西线规划,天生就具有发展共享风险共治责任共担的秉性,承载着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腔血脉,56个民族都在共同起跑线上共同接续奋斗,共同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

八十多年前胡焕庸先辈用苦难双手描绘中国人口密度无奈的版图,启迪未来;今天我们用新时代彩笔绘就中国梦的华丽篇章,拥抱未来;明天我们用智慧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编织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新的世界版图,定义未来。一句话,未来无限,未来不是梦,未来有希望,中国属于未来,奋进自信文明富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