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我国利用外资取得非凡成就

虎背口党支部 梁瑞骅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负增长、跨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和大幅下降的国际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在动荡中逆势增长,呈现出强大的活力、张力和韧性,让外商对我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令人兴奋的是,今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截至目前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了单月正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达7,188.1亿元,同比增长了5.2%(折合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外资企业的实际行动,反映出我国抗疫的独特优势,让“外资撤离论”不攻自破。四十多年来,我国累计吸收外商投资超过了2.1万多亿美元,累计设立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应该说,我国高水平地利用外资,其成果是相当可观的:一是形成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推动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了国家综合国力,对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脱贫减贫都起了一定作用;二是创造了10%的城镇就业率;三是增加了20%的国内财政税收;四是产出了25%的工业产值和承担了40%的进出口贸易;五是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多年来,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先后历经了5次修订,条目由2011年的180条减

少至2019年的40条。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至33条(自贸试验区由37条减少至30条),进一步减少了17.5%,连续4年压缩负面清单逾64.5%。

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是我国利用外资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用法律手段为外商提供了稳定、透明、便利、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同时,国家还积极稳妥地推进银行、保险业的开放,加大证券、基金业的开放;允许外商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和人身险等,使外资投入的领域更为宽阔。我国抗疫取得的举世无双、决定性的战略成果,经济逆势发展,已成为吸引外商来华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疫情爆发以来,某些国家出于维护供应链安全考虑,提出将其部分海外企业迁回本国,以分散风险挑战,这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事实上,一些外资企业要搬出中国并非容易之事,因为当前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随意、轻易改变的。外商前来我国投资、建立外资企业的重要因素,还是我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他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而归根到底是不愿轻易失去具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我国的投资土壤让外商具有信心,我国的历史和文化为外商投资蓬勃发展而提供的肥沃土壤,存在着大有作为的空间。

当前,新冠疫情仍蔓延,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全球正处于动荡变革时期,世界也正面临着开放和封闭的重大考验。而我国正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并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扑面而来,以新兴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的“新基建”号角,党中央国务院已吹响。我们期待,外商继续扩大在华的投资规模,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以适应工业文明向数字文明的飞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手机扫码关注“商务银辉微”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