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加快“新基建”建设 促进互联网发展

虎背口党支部 梁瑞骅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下,随着第4次工业革命浪潮扑面而来,工业文明正向数字文明飞跃。不久前,中央提出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提出了“新基建”的含义和内容,从而吹响了“新基建”的号角。众所周知,“新基建”是指新兴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化、智能化、数据化、网络化为支撑的基础设施,它是科技创新的“新基建”,正推动和加速智能经济的到来,是通达人类数字文明的桥梁。而5G的发展已成为“新基建”数字经济建设的有力抓手。

我国互联网发展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虽较世界晚了近20年,但至今已成为互联网的引领者。全国共有网民9.4亿人(上网比例99.3%),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网民占10.3%,互联网的适老化改造,帮助他们乐享数字生活。网络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全面开启了人类发展空间,并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竞争产生新的影响。如今,互联网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翻天覆地的感召力,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活力的领域,而信息化又为世界人民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充满了开放、自由、平等、合作氛围,积极推动着经济、文教、科技、政治等诸方面的发展。主要是:

——加快推进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使网上政政务服务成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社会服务”的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其中远程医疗服务广泛应用(所有三甲医院),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使偏远地区民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比4G速度快100倍的5G迅猛发展,它全时空而快速响应机制,使工业互联网、自动化驾驶、无人汽车运用自如,从而避免一个毫秒的延误所造成自动驾驶的一场事故。

——在农村,不断扩大的电商覆盖面,既推销农副产品,又推动乡村振兴,一举两得,大有可为。农业的电商已站在时代风口,成为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疫情期间,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提升了运营效率,很多互联网的“非接触式”服务新模式,走进大众生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把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开放免费学习资源,使全国上亿大中小学生实现了在线课堂;上千万家企事业单位、家庭实现了网上办公和交易,促进经济生活正常运行;北京首个中英文双语中医药服务平台---远程健康服务平台,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外国朋友开展中医药防治方案、远程咨询、产品服务等;全国已有互联网医院近200家,不但可实现各种信息的可追溯性,还能实现系统化、网络化、智能化全过程监管,实现患者、医院、药店、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的互联互通,药品从工厂直达患者;进一步优化和推广5G远程体检、问诊、医疗等服务。疫情下“互联网+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医疗卫生需求。

未来产业的生产要素,将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缺失这一要素,未来任何行业、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无法存活。

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商用网络,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均为全球首位。“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建成全球领先和最大规模的光纤和移动通讯网络,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国电信行业大力推动提速降费,资费水平下降幅度超过95%。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1.5%,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6%。

然而,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在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脑可实现所有人对所有人无媒介的传播,每个人都是新闻人,各种信息在全世界自由流动。网络已成舆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不负责任的言论、狭隘民族主义的歧视和仇恨思潮时有发生,侵犯知识产权、人身攻击和虚假诈骗时有出现,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色情暴力有害信息随处可见……对此,上海合作组织最近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

信息化时代的网络安全,始终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广大民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求全面系统推进国家网络空间治理,加强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和法律建设,发展网络监管技术,完善网络犯罪立法,依法震慑网络犯罪;要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坚持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巩固壮大正能量的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强化主流舆论,争取中性舆论,孤立不良舆论,建立健全舆情常态监测预警机制;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完整性;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使之成为风清气正的人民乐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手机扫码关注“商务银辉”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