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我国人工智能的国际战略地位

虎背口党支部 梁瑞骅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已在电子商务、语音和视觉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翻译、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市场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呈现中美欧“三足鼎立”格局。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的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网点在上海开业,令人感到振奋,它以机器人作为替代,使90%的现金和非现金业务得以办理。人们预计,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十分有力地提高人类的技能,推动我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0%以上,经济总增加值也大大提升。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本质上是对人类思维过程的模拟,AI概念最早始于1956年。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抢占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战略领域。

2017年7月,我国务院制订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发展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从此,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逐步成为世界机器人的最大市场,涵盖全部20个行业,从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传统领域,向新能源、环保设备方向扩展,为我国制造业换道超车提供了机遇。机器人使人们生产生活更有效率,更安全、成本更低,而且智能机器人可以做到人所做不到的很多事情,比如“钻”到人体内做手术。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正重塑着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业务、新模式和新产品,从工业、农业到基建,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正在社会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

在工业领域,普遍应用机器人代替人,在重要制造业做很多危险或繁重而重复的工作,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电力领域,我国上世纪90年代就较早开展电力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现今正启动建设10项智慧能源项目,使国家电网的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农业领域,智慧农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替代人力实现农业生产和经营现代化、智慧化管理,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除草、灌溉、收获、数据收集和物料采购等,对农作物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平台了解空气湿度、土壤温度、细菌控制等,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成未来大趋势。

在环保领域,专门巡视检测水质的5G无人巡河船在北京北海公园首次试航,实时采集水质数据。无人船一一解破了一些水域复杂难触达等难题。

在城市管理方面,推动城乡管理手段、模式和管理理论创新,让城乡更聪明更智慧。很多地方对交通实施监控和调度,提高通行能力,优化城市交通治理。如北京已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和城市交通四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生活方面,随着老龄化社会和快节奏生活工作方式到来,使智能机器人处于长期刚性需求。渐渐普及的家庭智能化体系,使老人儿童都能开启享受全新和美好的智能化新生活,智能自动扫地机器人早已问世,智能手机的普及,意味着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开始应用。智能化楼宇做到火灾预警、监测温度湿度、降低能耗,为更宜居生活助力。新出的机器人医生,内存各种疾病症状,由国家顶级专家回答解释,详细实用,比医院医生回答还要好,在辅助诊疗、疾病预测、医疗影像和药物开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所有地级市有望年底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将给新一代机器人带来大量的产业机遇。

北京启动40个智慧小区建设,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北京新的智能燃气表在购气、用气查询、报警和实时监控方面有很大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用国际先进的无线射频技术(FRID),实现进出港行李全流程跟踪,只一块RFID芯片用手机锁定行李,不必到行李转盘前苦苦傻等。上海等地聚焦医疗、教育、安防和客服等领域,打造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地。河北雄安为智慧城市建设树立了标杆。

另外,实现智慧物流,通过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在运输、仓储、配送、装卸等流程上,基本实现无人操作,配送环节研发无人车、无人机;运用智慧教育,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拓展现实教育的时间和空间,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提升传统的教育管理和运行效率;采取智慧零售(无人便利店),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采用智能安防,进行安防监控,通过安装摄像头,达到视频监控全覆盖。

当今疫情让各行各业意识到,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新经济产业在抗疫中所发挥的独特优势和价值,并被广泛关注,再次将机器人推向“风口”。人工智能助力疫情的防控和抗击表现在:用于提高追踪病毒密切接触者的速度和效率,增强对病源跟踪与追溯能力,精准确定病毒潜在的扩散范围,从而控制传播;提供疫情信息的获取、汇聚、整理和分析防治等任务;以及为行业发展和建立新商业模式提供空间。还出台智能物流机器人、防疫巡检测温机器人、红外线成像测温议和智能环卫喷雾消毒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进行高效喷洒消毒,令人耳目一新!智能医疗机器人提供疾病自测、在线问诊、用药建议等服务,辅助医生诊断病情、治疗病人,为诊疗提供决策依据,还担当了消毒、送餐、测温等工作,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感染风险,是疫情中的“功臣”;还出现了特种病智能远程医疗诊断机器人以及能测温的智能手机等。

服务智能化便捷又高效。无人零售、机器人送餐、送快递,各类无接触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智能体温检测仪,正走进社区和超市;健身房、游泳中心也在加快无接触服务;总之,很多无接触应用正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已超过四千家,其丰富多彩的产品已逐渐走进百姓的生活。2020年第6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已于7月23日在南京召开,线上参会人数高达11.3万人。对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开高层对话,并对后冠状病毒时代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探讨交流。还公布了10个(TOP10)服务机器人产品的获奖名单。毫无疑问,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将继续领先全球!

如今,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等的普及开启了人们的新世界。看来,我们一些老同志也要适应这个智能时代,融入智能生活,缩小数字鸿沟,共享科技红利。如何争取不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唯一出路就是: 活到老,学到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