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发展服务贸易的回顾与展望

广渠门党支部 胡景岩

我是2011年离开的商务部服务贸易司,但至今依然情系服务贸易,时刻关注服务贸易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谈一谈商务领域发展服务贸易的几点切身体会。

一、对服务贸易由被动认知到主动认知

为适应我国商务事业发展的需要,经批准,2006年4月,商务部正式组建服务贸易司,由我担任司长。当时面临的情况是,部内除世贸司等司局的少数人熟悉服务贸易外,大部分对服务贸易是缺少认知的,部外一些部门更是对服务贸易不甚了解。可以说,社会上对服务贸易的认识主要是停留在我国加入世贸谈判中所涉及到的商业、金融等一些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上。

最初组建服务贸易司时只有我一个人,后来撤并科技司划转过来十几个人,再加上几名刚刚毕业入部的研究生。大家对服务贸易知之甚少,全司对服务贸易的认知都十分有限,比较茫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对服务贸易理论的学习。部内邀请世贸司领导讲课,从服务贸易基本原理到服务贸易领域开放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当时部党组也在部里加强了对服务贸易的学习和宣传,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司局长讲课时,第一讲就让我讲服务贸易。同时,我们又加强与WTO、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行、经合组织等负责服务贸易的国际组织的联系,逐一拜访请教,并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特别邀请了WTO服务贸易司司长来交流研讨,还组织国内有关专家举行服务贸易理论研讨会。

二是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服务贸易。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记得当时去走访各部门时,大家见面问得最多的,就是说你先讲讲什么是服务贸易,我们部门有服务贸易吗?可见服务贸易的理念在人们的心中还是很模糊的。当时地方政府和商务主管部门主要抓的是货物贸易,提到进出口的数字也大都指的是货物贸易的数字,一般都不掌握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数字,表明当时既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管理服务贸易,也缺少相应的发展措施。

三是组织开展服务贸易理论与政策的课题研究。我们组织部内外专家学者就扩大服务贸易出口、服务贸易统计、服务贸易国际比较、服务贸易财税金融扶植政策等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从而对我国服务贸易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政策选项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2006年起,每年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中英文版),该报告加强了对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研究,全面分析和评估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状况,为服务贸易管理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权威可靠的数据资料。通过集中深入的理论学习研究和大力宣传,使全社会对服务贸易的认知有了质的飞跃,为国家制定服务贸易战略、政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对服务贸易由被动发展到主动发展

由于最初对服务贸易的认知十分有限,服务贸易的发展主要还是体现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被动对外开放上。譬如在多双边的对外谈判中,对方的要价大都主攻进入我国的服务贸易市场,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强项,而我们的服务贸易要价却很少。而且,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也有限,大大落后于货物贸易。2005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570.82亿美元,出口世界排名第8位,进口世界排名第7位,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且以传统服务贸易为主体,而在全球服务贸易量最大的金融、保险、通信、咨询等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的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怎样尽快改变服务贸易的被动局面,对刚组建的服务贸易司而言,无疑是一巨大挑战和考验。不仅如此,最初服务贸易司的职能分工也是十分有限,主要是科技司原有的技术贸易管理职能。对此,我们明确提出,服务贸易司要提高创新服务意识,要将服务贸易司的职能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要时刻想着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去创新服务贸易的发展,并与其他部门商议发展服务贸易我们能一起做些什么。为此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制定发展服务贸易的宏观战略。制定了发展规划等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发展服务贸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国内服务业发展相结合、与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相结合、与货物贸易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并经部领导批准以商务部名义向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发展服务贸易的政策建议。

建立服务贸易的组织措施。服务贸易涉及众多管理部门,为此我们协调成立了由三十几个部门参加的服务贸易跨部门联系机制,以便于加强对服务贸易的宏观管理。

做好服务贸易的基础建设工作。将服务贸易统计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与国家统计局共同制定了《国际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开始了对我国服务贸易的系统统计,定期发布服务贸易的统计数字。

发展服务贸易重点行业。根据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重点推进服务外包、文化、软件、中医药等重点行业的服务贸易发展。与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与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与十四个部门联合发文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等。

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我国发展货物贸易有广交会等非常完备的促进平台,而服务贸易却没有全国性的促进平台。于是,我们倡议并推动在北京永久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大会,进行服务贸易交易,后改为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同时发起并筹备设立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

此外,开通了《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站》,成立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部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部外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全司同志的共同努力,服务贸易司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为服务贸易长期可持续发展做了基本的理论准备和实践探索。

三、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的新引擎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取得了快速发展。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高出全球增速约3.7个百分点,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为4.5万亿元,规模已连续六年保持服务贸易全球第二位。此外,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有所减少,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提升,市场渐趋多元。

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政策措施及时有效。2015年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组成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2020年国务院公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2020年将京交会提升为服交会,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由多个国际组织支持,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习主席专门致辞,为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上交会也已成功举办了八届。

展望未来,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世界贸易竞争的焦点,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2019年已达24%。根据世贸组织报告,预计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将会提高到50%。显而易见,服务贸易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途径,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引擎,在新发展格局中起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前景广阔,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创新发展力度、便利化水平、扶植政策将会大大提升。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领域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有着更加广阔的空间,服务贸易必将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