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力,形之所以奋也”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发展回顾

十四号院党支部 彭景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心潮澎湃,欢欣满怀。由学习党史而回顾起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发展史,作为亲历者,虽然已退休多年,此时依然兴奋不已,难掩自豪之心情,由衷感叹我们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由衷感叹我们国家的快速崛起与日益强大。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谈何机电产品出口!

新中国刚成立时,百业待兴。在医治战争创伤、国民经济初步得到恢复以后,党中央和毛主席适时地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一边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一边开始大规模工业建设,而且实行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我国的机电工业、装备制造业都得以起步,并逐渐发展壮大。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实施,以“两弹一星”为标志,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同时,我国的对外贸易事业也有了起步和发展,但机电产品出口发展缓慢,并长期在低水平状态徘徊。198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仅16.8亿美元,在我国外贸出口总额中只占6.1%。占世界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0.25%,很不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1985年,国务院颁发文件,作出了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战略决策,把机电工业确定为我国出口商品的主导产业之一,把机电产品作为重要的出口商品重点扶持,把机电产品出口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为此专门成立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履行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裁决职能。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从此拉开了我国机电外贸深化改革和蓬勃发展的序幕。

十年磨一剑。经过“七五”和“八五”时期的努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按海关统计,1995年出口额已达438.6亿美元,比1985年增长了25倍,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9.5%,成为我国第一大出口支柱商品;在世界机电产品贸易中所占比重也从1985年的0.25%上升到2.5%。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又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早已占到整个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到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5.7%,创历史最高值,比1985年增长了900余倍,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机电产品出口第一大国,占我国货物出口总值的59.5%。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快速的增长,不仅为国家创造了更多的外汇,更重要的是,为振兴我国机电工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走向对外贸易强国作了有力的开拓和铺垫,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史和机电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机电产品出口的快速发展也是我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回顾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发展的历程,我们看到:

由于机电产品逐渐成了外贸出口的重头戏,我国已改变了以往外贸主要靠资源、农副产品和轻纺产品出口的局面。

从初级产品出口,到“三来一补”,到整机、成套设备、重大装备和高新技术出口,到境外设厂、海外建仓,到紧跟“一带一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不断地实现着跨越式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我们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地提升着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着出口方式的转变。

从零点起步,到方兴未艾,到伟大转折,到迅速崛起,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走过了一段艰辛卓绝的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机电产品出口大国,短短的几十年,我们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二百年甚至更长的路程。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积极参与了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在国际市场上已占有重要的席位,为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贸易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发展,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善于学习借鉴,勇于创新变革,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惯例相衔接的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之路。

所谓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路子,主要是指: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扶持鼓励机电产品出口的政策体系;建立和完善了机电产品出口生产体系,强化了机电产品出口的物质技术基础;贯彻落实全方位、多元化和重点市场、重点突破的方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深化机电产品出口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制定机电产品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等等。所有这些,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做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墨经》中的一句话:“力,形之所以奋也”。我想,这句话同样能诠释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发展的原因。这个“力”,就是党之力,国家之力,人民之力。正是由于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决策,有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支持配合,有广大出口企业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有专门的办事机构保证了对机电产品出口的组织领导,有各级办事机构几代工作人员创造性的艰辛付出,有各方面的群策群力,才得以成就。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机电经贸乃至整个对外经济贸易必将迎来高质量的新发展,最终实现从机电产品出口大国走向机电产品出口强国,从对外贸易大国走向对外贸易强国的目标。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