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和平街党支部 马建春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抗疫道路。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坚持“动态清零”的中国方案。

一、“动态清零”体现人民至上理念

中国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新冠疫情严重威胁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柳叶刀》杂志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中国是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根据科学家的新模型,如果中国放弃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将可能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大量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患者、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生命健康将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政策最符合中国国情、最有利于保卫中国人民生命健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动态清零”得到中国人民支持

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得到了广大中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今年1月天津出现疫情时,采样过千万仅用时4.5小时,且封控区域精准到商户、单元。中国已经通过丰富的防控实践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并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不断优化升级,既保持了全国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也保证了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中国人民对此有着最广泛的共识。无论前方面临多少困难,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有充分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

三、“动态清零”护航中国经济发展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任何防控措施都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相较于无价的、不可挽回的生命,这些代价是值得的,也是暂时的。疫情和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只有尽快把疫情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才能保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这种态势已经证明,“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正是得益于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今年3月以来,中国疫情防控经受住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增病例整体呈现波动下滑趋势,为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动态清零”助力全球团结抗疫

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公敌。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更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巨大贡献。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相当于为中国和全世界人民购买了一份应对疫情变化、病毒变异传播等不确定因素的保险,购买保险的成本是暂时影响一小部分人的生产生活,目的是为了全人类福祉的最大化。实践证明,这一政策既保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健康,也有效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中国将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刊登于冈比亚2022年5月《旗帜报》等主流媒体)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