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

来源: 类型:

中医教你如何吃“凉”

众所周知,药有药性,食有食性,食物之以有预防保健甚至治疗作用,主要是因它们与药物一样,具有性味的偏向。

食物有寒热温凉之性,药物也有四气即四性,是指寒、凉、温、热,此外,还有“平”性药,指寒热偏向不明显、药性平和的一类,故统称在四性之中。

夏季酷热,有些人唯有吃“凉”才能舒坦。但有些人吃“凉”后,舒服一时,随之而来的肠胃不适常常出现。

这个“凉”,和中医里面的凉性、寒性药物的含义是有不同的。

人们酷热天气贪“凉”,主要是指温度上的高低凉热,与气温体温相关。

所谓药性食性中的寒凉与温热之性,是从药物或食物作用于机体所发生的反应,并经过反复验证归纳出来的,是与人体或疾病的寒热性质相对而言的。

1.寒凉性的药物或食物

寒凉性的药物或食物多具有清热泻火、清热解毒、清热凉血、清热通便、清热燥湿、清热滋阴等作用,能纠正热性体质,保护人体阴液,减轻或消除热性病证,如高热烦渴、面红目赤、咽喉肿痛等。

生活中常见的寒凉性食物或药物有苦瓜、丝瓜、萝卜、梨、西瓜、紫菜、白菜、芦根、马齿苋、竹叶、夏枯草、金银花、大青叶、蒲公英、菊花、葛根、薄荷等。

2.温热性的药物或食物

温热性的食物或药物一般都具有温里散寒、助阳化湿、行气开窍、温经通络等功效,能扶助人体的阳气,纠正寒性体质,减轻或消除寒性病证,如四肢厥冷、面色苍白、腹中冷痛等。

生活中常见的温热性食物或药物有姜、葱、蒜、韭菜、花椒、羊肉、牛肉、鸡肉、苏叶、砂仁、核桃仁、豆蔻、丁香、三七等。

3.平性药物或食物

平性食物或药物寒热之性不明显,因其性质平和,既可用于热性病证,又可用于寒性病证,也多用在食疗、药膳及日常养生保健上。

常见的有鸡内金、火麻仁、茯苓、阿胶、枸杞、山药、莲子、芡实、柿蒂等。

食物和药物的四性不同,具有各自不同的预防治疗作用,在使用之前,应先了解各种食物药物的性味,然后针对体质和病证特性来整体把握和辨证论治,达到治病及保健的目的。


●夏季消暑解渴的佳品●

如果说夏季消暑解渴的佳品妙药,西瓜可谓最佳,汁多味甜、凉爽可口,具有未病先防、有病治病的双向作用,是治疗暑热症的良方。

凡属中暑、烦渴、热病伤津、尿少短赤等症状,除中寒湿胜、病后、产后的忌食之外,均可用来食疗。

还可以用西瓜皮削掉外表的硬绿皮和残留瓜瓤,将西瓜翠衣切成条状,用芝麻油、精盐、白糖、醋凉拌食用,解暑开胃,还能很好地利用瓜皮中的葡萄糖、苹果酸、枸杞碱、磷酸、蔗糖酶、蛋白质、维生素C、番茄素、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

消暑热还可以用西红柿1~2个,洗净切片,加少许盐,煎汤待凉后代茶饮,也可冰镇饮用。或榨取番茄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饮用,每小时一次,每次150毫升左右。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