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

来源: 类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秋冬季流感防控的健康提示

又到流感高发季,为做好当前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学校、幼托机构和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一、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感染、减少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研究数据表明:流感疫苗接种对儿童因流感住院总体保护效果53%,将健康儿童死于流感的风险显著降低了近2/3(65%);对于免疫力相对弱化的老年人,也可预防超40%的因流感发病而导致的就诊。居民可关注各地预防接种门诊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的接种信息,在供应流感疫苗后及时前往或预约进行接种,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二、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在流感流行季节,养老机构可协调上门接种服务,需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尤其是高龄老人应及时送医治疗,去医院前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三、做好一般性预防措施

1.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3. 降低流感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期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4. 减少疾病传播机会。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鼓励轻症居家自我监测,接触家庭成员时佩戴口罩;一旦进行性加重,即前往医院就诊。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