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游永宁古城

方庄党支部 孙宝润

今天我和老伴去了一趟延庆的永宁古城。永宁古城位于延庆县中部,距县城17公里,距北京市区约90公里。始建于唐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由尉迟恭监修,至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这里聚八方之风物,集万古之重载,被誉为“京郊文化第一镇”。

古城的中心玉皇阁,是这里的地标性建筑。玉皇阁四周是青砖灰瓦的明清风格商业步行街,花岗岩铺砌的路面,有一段上面全是铜钱浮雕,暗示着曾经的繁华。步行街上,店铺林立,摊商遍地,肉蛋禽鱼、干鲜菜果、土产服装、饭铺酒楼应有尽有,可以说这里是个大集市。集市上的蔬菜很便宜,西红柿十块钱一大袋,芹菜四块钱一大捆……可惜量太大,我们吃不了,自然也就买不了,看看而已。

我和老伴,一路品尝各种小吃。 古城里有一种独特的面食,叫“火勺”(他们不叫火烧),是一种外焦里嫩,好吃便宜的面饼。热把“火勺”切开口,夹上肘子、牛肉、驴肉或者荷包蛋、豆腐干、蔬菜,口感甚佳,妙不可言。我俩买了三个“火勺”,夹四十块钱驴肉,外加一碗热乎乎的豆腐泡鸡蛋汤,解饿、解馋、解心宽。永宁的豆腐也非常有名,从汉代起就有记载,清朝时是宫廷贡品,曾经有过家家户户做豆腐的历史。永宁豆腐得益于永宁的水,这里三面环山,地下水富含钙、铁、镁等矿物质,清冽甘甜,矿化度、硬度特别适合豆腐加工。当地百姓用酸浆点豆腐,做出来的豆腐细嫩柔滑有韧劲儿,好吃、好看,非同一般。我俩买了两块,到家五个小时,愣是一点水没出,晚餐凉拌豆腐,那个味道简直绝了。

在玉皇阁南边的路上,有一座别致的西式建筑——哥特式天主教堂,是古城的另一座地标,京郊最老最大的教堂。可惜当日大门紧闭,无法参观,只能隔着高墙远眺教堂的尖顶。据说这座教堂的内饰极其考究,绘制了目前为止北京最美的教堂穹顶壁画,没能看到十分遗憾。

回来顺路去了一趟居庸关长城,因为我从来没去过,今天算是补课吧。居庸关长城被称为长城三大关城之一,“居庸叠翠”是燕京八景之一。长城沿山而建十分险峻,城楼上挂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我和老伴在此合影留念。

今天虽天雾蒙蒙,但我们的游玩别有一番意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