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勿以善小而不为

蒲黄榆党支部 田祥林

现实生活中,好人很多,好事也比比皆是,只是多数人见多不怪,见多不奇。对我而言,每遇到一位好人,每碰到一件善事,虽谈不上铭心刻骨,总也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深信,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不管社会多么现实,善良不会泯灭,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心更贴近。

原定七月底去北京银行天坛支行办事,因百年大庆,北京到处都在筹备庆祝大典,为不给北京添堵,我毅然将办事地点改到北京通州支行。我在皇城根儿工作、生活逾60年,竟从未去过通州。入住燕达养护中心后,虽隔着潮白河与通州相望,既未去过大运河的源头,也未造访过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支行究竟在哪?离我中心有多远?不得而知。

六月二十八日,通过114电话查询台找到了通州北京支行的电话。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声音清脆、甜美的女孩。得知我是养护中心的老人,她显得尤为关切和敬重。“请问姑娘贵姓?”我问,“免贵姓田”姑娘回答。“哈,我也姓田,五百年前咱们是一家!”“叔叔,现在咱也是一家!”瞧这姑娘多会说话!我与她约定了办理业务的时间。为了不让我走冤枉路,她主动加了我微信,发送手机定位,详细告知我夫妇所乘坐车辆和上下车的站点,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第二天早八点,乘上养护中心班车,按照计划在通州结研所下车,换乘582路,九点在通州北京支行大厅见面。因为京城内举办百年华诞盛大庆典,进京车辆严重拥堵,九点半还在三河白庙收费站,田姑娘多次微信询问,既怕我乘错车,又担心我因年事高出现意外......

到了营业厅,见到了田琨姑娘,修长身材,齐肩短发,黑色西服套装,紫红色领结,外加一对会说话的眼睛,尽显职业女性本色。因其业务水平娴熟,很快帮我办完了事,随后,姑娘又打开了手机为我查找回程线路,并一再叮嘱我在万达广场北苑路口换乘930路,那是起点站,上车有座......在不到半小时的返程时段,姑娘两次通过微信询问我是否安全抵达,让我很是感动。确认我到达养护中心后,她通过微信留言:我行离养护中心确实远了点,下次来的时候,您提前电话给我,我好为你们服务,能为二老提供一点帮助,我很开心。寥寥几句,感人肺腑,扣人心弦。谁家摊上这个“小棉袄”,真是祖坟冒青烟!

入住燕达养护中心近两年,这里服务设施俱全,完全能满足入住老人的日常生活之需。因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我很少出园,偶尔外出办事,也是仓促而出,急促而归,从未听到过燕郊雨后成“淹郊”的坊间传闻。燕郊近几年海绵化城市改造,虽取得长足进展,但小雨路面积水,大雨低洼街道成河,时不时展现“威尼斯”水城之美。今年七月的一天,我和老伴在兴达广场的物美大卖场边转悠,边享受空调送来的丝丝凉风,十分惬意。突然,有人喊“外面下雨了!”心想,下雨咋啦?雨过天晴再走呗。40分钟后,我俩走出卖场,穿过102国道,沿着绿岛建材城南行,行至思菩兰路,被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水面挡住,脱鞋淌水不行,左边是在建的消防大楼,右边是未完工的思菩兰路与102国道立交工程。谁知水下有无险情?我俩正在犯愁,一辆中巴车驶来,我挥手拦车,司机停下车,对我说“老同志,想搭车过去吧,不好意思,车里已经堆满货物”,说罢又推开车门,我一看,还真是满载货物。此时又来了辆黑色的宝马车,我正欲挥手示意,车已急速穿过水面......我无耐地摇了摇头。这时一辆摩托车停在了我们面前,“叔叔阿姨,我带您二老过去”。骑车的是一位三十来岁的小伙子,我瞟了车的后座,一人有余,两人太挤,何况老伴还有点洁癖,不愿与陌生人靠近......小伙子像是看出了我的疑虑,说:“叔叔阿姨,别怕,您和阿姨挤一挤,我开得慢些,几秒钟的事”。善心可鉴,我扶老伴坐上了车,小伙子一踩油门,驰过了水面。下了车,我正要向小伙子表示感谢,他挥了挥手,一踩油门溜走了。此时,我觉臀部有些不适,可心里却暖暖的。

纠结了许久,终于接种了第一针灭活疫苗。燕达医院接种室,实为医院老人照护室,面积不足20平米,凳子少病人多,许多接种留观人员要站着。就在这不足20平米的小屋子里,一些细微的场景,让人欣慰高兴。接种留观的年青人一式依墙而立,低头静静的玩手机,将座位留给老人,老人们则坐着低声聊天,敬老爱老显而易见。这时,一对老年夫妇接种完疫苗进入留观室,女的因腿部有疾,一直由老伴搀扶着,一位老者立即起身让座,推让间我被他们互敬互爱深深感动。这时,一个小伙子不知从哪搬来一张凳子,放到这三人面前,笑一笑离开了。

我将生活中点滴小事拼成文章,点赞好人好事,弘扬中华美德,为建成风清气正民族和谐大家庭助力。希望国人勿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