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瑜伽之旅

二里沟党支部 成文华

去年十月,刚刚办了提前退休手续,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期盼已久的自由生活。新生活的第一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瑜伽。

十多年来,瑜伽对于我,是休养生息的驿站,是不可或缺的伴侣。我希望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重拾起对瑜伽的热爱和熟练,疗愈在职场上拼搏已久的疲惫身心,静静地将所有的意识集中在一呼一吸,收获曾经有过的如新生婴儿般的活力和能量,以此为序幕开启人生的后半段旅程。

瑜伽之旅开始啦。一个月培训的艰苦超出了我的想象。每日里课程满满,晨练完了,上午练,上午练完下午还有体式讲解和练习,加上上午和晚上理论课程,一天下来长达8个小时是在垫子上渡过。身体日复一日地处在拉伸、扭转、前屈、后弯的折磨中,脑子里不断在口令和各种词语的纠缠中,每每让我想起那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其实,哪来的天降大任啊,仅有劳其筋骨、动其大脑而已,呲牙一笑,痛并快乐着。要不是对瑜伽的爱,真的难以支撑下来。

一个月课程的收获也超出了我的预期。经验丰富的辛格老师不仅讲解详尽,示范精准,而且逐一为大家矫正,按压,中文好到不仅可以讲理论、说故事,而且可以聊家常、做心理辅导。年轻的卢卡斯老师严肃认真,尽职专业,高难体式令人叹为观止,在他的引导下,一节力量瑜伽做下来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班主任园园老师文静沉稳,声音柔美,体式和口令示范都非常规范。助教桃子老师一招一式十分到位,体式纠正有板有眼,完全看不出刚刚从上一个班毕业。

一天一天,变化就在那里,体式一步步精进,口令一句句熟稔,呼吸一点点放缓,身体一寸寸打开,僵硬的肩膀越来越柔软,不再感到高耸和紧张,打嗝饱胀的肠胃也越来越轻松,终于有了饥饿的感觉,就连面部皮肤也越来越干净,似乎变得白皙透明……眼看着身边的伽人们也在发生着变化:神情越来越自信,动作越来越标准,口令越来越熟练,离瑜伽老师的气质越来越靠近了……

一个月下来,除掌握了一百个体式和课程编排之外,还了解了瑜伽的历史、瑜伽各流派及区别、瑜伽的原则和体式的要点,学习了生理和解剖,知道了三脉七轮、普拉纳、五大郭萨、昆达里尼……学会了调息,冥想,清洁术。课程的最后,还按照老师的指导,用最古老的阿育韦陀术清洁了鼻腔,清理了肠胃,从里到外获得了一个洁净的自己。

一个月的朝夕相处,不由得为小伙伴们对瑜伽的执着所感动。我发现,这些年纪轻轻的小伽人们有着超出年龄的生活阅历,也有超过同龄人的坚毅和吃苦耐劳。刚刚毕业的小慧用实习打工挣来的钱瞒着父母来参加培训;在部队里摸爬滚打身体僵硬得似铁块的椰子,在辛格老师一次次按压下如铁汉般从不喊叫;要考试了,下铺的丹丹睡梦里还在背着口令,早上4点就起来看书温习;小梅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开始晨练,中午还在靠着墙壁开胯、拉着绸巾开肩,尤其感动的是还每天为我摆好垫子……在帅哥美女的激励下,阿姨我也老当益壮,不输当年,一字马、头倒立,一不留神还学会了鸽王式,让我喜出望外……

位于怀柔九渡河镇的培训中心一面靠着马路,三面被山环绕,院里的果树上苹果挂满枝头,房东老两口照管着18头山羊,两只大狗、两只雪白的大鹅,一只母猫带着五只小黄猫,外加一只黑色的公猫,还有一群闲散的走地鸡。小猫们成天围着猫妈妈,一有人接近立马跑得老远,高傲的母鸡不紧不慢地踱着步,栓牢了的看家狗到了夜晚冷不丁会狂吠几声。小伽人静文从野地里抱回两只流浪的小狗,用纸盒和自己的浴巾给他们做了窝,大毛、二毛两兄弟在草地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一见人就欢喜地摇起尾巴……做饭的阿姨变换着花样,做好吃素减肥的充分准备而去,不曾想鸡鸭鱼肉一样都没缺,还有辛格老师在池塘边摆开阵势、亲力而为的新疆炭烤肉串、从怀柔城里取来的集体生日蛋糕,一个月下来,体重居然噌噌地上了百斤大关。

怀柔的秋天格外美好,一个月漫长而短暂,在洒满阳光的院落,眼看着山上的树叶由浅黄变成金黄,眼看着秋风将秋叶吹落满院,眼看着明亮的星空上繁星点点,月圆、月缺又变成月圆,眼看着大毛二毛一点点长大……临行的前一天,一行人在暮色中拿着纸盒糊成的狗舍、满满的一口袋狗粮,还有静文一笔一字写好“请好心人喂养小狗”的纸板,护送着大毛二毛回到了他们曾经流浪的路边草丛,一步一回首地悄悄离开,泪水似乎要悄悄流下来……一个月说慢也慢,说快也快,培训生活就这样结束啦。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

辛格说,给我六个月,我可以让你变成面条!

伽人们,努力吧,拿到证书仅仅是启程,瑜伽之路还很漫长,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让瑜伽之树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期待你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那一天!而我,只期待自己在瑜伽的陪伴下优雅地老去,在变老的过程中变得更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