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过年有感

方庄党支部 陈文郁

中华民族的子孙对春节尤其关注,不论大人小孩,三百六十五天都在等待这天的到来。记得小时候,进入腊月就特别兴奋,每天都屁颠屁颠地跟在妈妈身后,泡糯米磨米浆蒸年糕,妈妈做的年糕有甜的,有咸的,还有萝卜馅的。

光阴似箭,转眼间虎年春节又到了,我从一个毛丫头,成了孩子们的妈妈,现在更是奶奶级的人物。春节理应让孩子们都回来,一家老小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地过个团圆年。可子孙们都远在千里之外,且疫情严重,来往行路不便,我劝他们不要来京,今年我们视频聚会,省去不必要的担心和风险。殊不知号令一出,人不来了,可收到不少过年礼物:糖果、点心、水果、干果之类,甚至还有酒、肉小吃等等等等一大堆,丰盛极了!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过年,妈妈把祭完灶王爷的江米条分给我们,有时候多给我两根,关东糖大一点,也会让我高兴半天。今天对着这么多好吃的,我倒犯了愁,什么时候才能吃得完呀!

今年过年在京只有我和保姆两人,人虽不多,春节还是要认真对待的。过了小年,我们就开始扫房屋,除飞尘,挂灯笼,换对联,还摆上两盆花,一盆是金桔,一盆是水仙,看看还真有点新年新气象。春节的年夜饭是头等大事,也是我这老馋猫所盼望的,我按习俗也结合自己的爱好做了六个菜:全家福、烩海参、宫爆虾球、清蒸剁椒鱼头、红烧肉、太平燕。我们福建家乡办宴席的最后一道菜,几乎都是太平燕,寓意太平安康,这道菜就两样东西,一是鸭蛋,另一是用面皮包猪肉馅做的扁肉燕,东西不多份量很大。我改装了一下做法,用鹌鹑蛋代替鸭蛋,蛋饺代替扁肉燕,也是非常小巧美味。另外再烫上一壶嘉兴特产花雕酒加几粒话梅,爽口好喝。我与保姆面对视频中我的儿孙亲人,共同祝贺新年快乐,犹如相聚同堂。不知不觉三杯美酒下肚,我已经飘飘然如痴如醉,此情此景让我想起苏东坡名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人,走问社会,我也老了,生活目标只剩下保重身体,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祝朋友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