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春风陪伴逢故友

方庄党支部 刘鹏心

阳光和煦,春风拂面,春山春日春水流。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我脱去厚衣换上春装,徜徉在龙潭湖公园,意欲汲取大自然蒸蒸生发的正能量,幻想着......这些美好对我的老年沉疴至少化解五成......

在春意盎然中,我举头仰望,日已中天,游人寥寥,腹中似有鸣响,该午餐去了吧!蓦然间,迎面走来一个穿绛红色夹克衫儿、身材高大、背略显微驼的老人,他声音洪亮、高声喊道:“哈罗!老战友啊!多年不见,别来无恙......”从那口罩外漏出的炯炯目光,我立刻认出了他,冲上去意图拥抱——哦?不妥呀!疫情期间啊。所以只能连连抱拳、互致问候。我俩又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相视而笑。他吟道:春风扫绿健康码!我知道,出身书香世家的他,肚子里是很有些墨水的。关于双方的老伴、儿辈孙辈等家长里短之事又互相通报了良久......

俩个耄耋老翁久别重逢,当然难逃世俗通病,总爱喋喋不休、废话连篇地遥想当年......

我们踱步幽径、在一条长凳上弛然而坐。周遭春草氤氲、草香袭人。

我们海阔天空地相谈甚欢——忆往昔,在五洲震荡风雷激的峥嵘岁月中、在撒哈拉大沙漠南面几国的黑土地里,我们如何共同战斗、如何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后来,我们回到了现实话题:老战友说他刚完成了一首长诗,是讴歌北京冬奥会的。题目是:《冰雪皓曜 灼灼其华》,副标题是“北京冬奥会印象拾贝”,并要我给予斧正及修饰一二。我大喜、连说:“带来了吗? 快读来听听!”接着,他掏出一大厚本子,抑扬顿挫地吟诵起来......

我聚精会神、洗耳恭听。只觉得脑海中不断地涌进海量的锦词妙语......诸如:虎跃龙腾福虎年伊始,大事喜事纷至沓来;色彩斑斓、烟花璀璨、冰雪玲珑的北京冬奥吸引了全世界的惊艳目光;全世界冰雪健儿齐聚双奥之城,享受多个“世界第一”和多项很牛的“黑科技”(如:机器人烹饪大师制餐/每餐都是天降美食珍馐/梦幻般的睡床,等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磨砺出这空前的简约、安全、高科技的冰雪奇梦;所有冰雪场馆,登峰造极、美轮美奂;巨大中国结包裹着的雪花火炬、空灵浪漫的星星五环;令人眼花眼花缭乱的众多赛项,亿万观众看得酣畅淋漓;更还有,爱凌——凌空八万里,如虎添翼飞九霄......光辉圆满落幕之际,冰墩墩含泪——折柳寄情,万国冰雪健儿依依惜别、面向未来、天下一家......奥林匹克文化与我春节文化完美融汇、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篇交响乐章......

共进午餐并小酌、面微红耳温热之际,我们还议论了当今我们身处祥和盛世、安享幸福晚年的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切来之不易,我等要万分珍惜!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之类的高远目标。我们力所不能及。但量力而行的奉献,还是可以的。他从兜中掏出一印有志愿者的红袖箍给我看:“我现在参加社区一些服务,如安全保卫、创建卫生社区……”

春花烂漫春意重,如沐春风故友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