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春天里的苍鹭

虎北口党支部 郝桐彦

我居住的地方离南海子公园很近,平日里,喜欢扛着相机去那里打鸟。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持续改善,南海子公园内的鸟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成群苍鹭也被这里良好生态所吸引,迁徙至公园麋鹿苑安家,使得麋鹿苑也和300多公里之外的苍鹭峰一样,成为苍鹭的繁殖地。这群可爱的小家伙的到来,给南海子公园增添了不少活力,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春光潋滟,苍鹭们又从南方迁徙到这里落脚、休憩、觅食。作为摄影爱好者,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也吸引了我。连日来,我端着相机,拍它们或静静伫立在枝头,或张开翅膀翩翩飞舞,或彼此间相互嬉戏打闹。这群可爱的鸟与南海子公园的美景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苍鹭又称灰鹭,为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也是鹭属的模式种。苍鹭外形有些像鹤,身体以苍灰色为主,喜欢长时间在水边静立不动,伺机捕食鱼虾,因此也有“长脖老等”的外号。

苍鹭是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是一种大型水边鸟类,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性格孤僻。春季迁徙时间多在3月末4月初。苍鹭也是动物搏击会里最大的空中竞争者之一,身高一米,翼展1.7米,被称为“空中之王”,长长的脖子和匕首状的喙,能让它们应对最残酷的战斗。

苍鹭的颈部有着独特的S形扭结,那是一种特殊的长骨,用于固定多余的肌肉,它能将头部像按紧的弹簧一样向后卷曲,并在眨眼间向猎物发起攻击;苍鹭主要在浅水区觅食,主要捕食鱼及青蛙,也吃哺乳动物和鸟。

春风习习,苍鹭翩跹,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远离俗世的纷扰,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仿佛是再也没有更好的地方。朋友,春暖花开,不如一起去南海子郊野公园,看看可爱的苍鹭,寻找“桃花源”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