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鸾枝灼灼向晴空

方庄党支部 邢志中

“一年春事几何空,杏花红,海棠红,看取枝头,无语怨天公。”又是一年春分时,春有约,花不误,年年岁岁不相负。天坛公园西二门内北侧的多株鸾枝开花了。我急忙赶去欣赏这“鸾枝仕女风流尽,花吐云飞信手拈”的美景。走进天坛,花已绽放,红白粉争相开放,一簇又一簇,煞是好看。

五十多年前,《北京日报》上一则短讯《天坛公园兰枝开放》,从那时起我知道有一种花叫兰枝,很是喜欢。过了很久以后才知道当年说的兰枝其实是鸾枝,并无兰枝之名。

今年的春天,来的比往年还早一些。三月中旬刚过,一树树鸾枝与连翘一起绽放。鸾枝是榆叶梅的变种,枝短花密,满枝缀花,又称鸾枝榆叶梅、榆叶鸾枝、小桃红。与黄色的连翘搭配,大面积成片生长,蔚为壮观。这是北方早春最灿烂的颜色。

《广群芳谱》记载:“鸾枝花,木本。枝干俱似桃,叶有刻缺似棣棠。三月附枝开花,或著树身最繁茂,瓣多而圆,似郁李而大,深红色。京师多有之。”

清·俞樾《春在堂随笔》:“余丙戌入都,寓潘家河沿 。庭中有花盛开,浅红淡白,色颇娇艳。余初不识,问花农,曰:“此鸾枝花也”。

清·查慎行《是夕再饮严矱庵侍御鸾枝花下》诗:“僦居喜近慈仁寺,移得鸾枝隔岁栽。”

鸾枝开时,春意浓,我把这些春天里最灿烂的笑容,一个个收入到我的镜头中,同时,也把早春里所有的美好,都装在了心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