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茈碧湖游记

地坛党支部 刘梅蒂

茈碧湖是洱海的源头之一。《徐霞客游记》写道:“过一小石桥,其西则平湖浩然,北接海子,南映山光,而西浮雉堞,有堤界其中,直西而达于城。乃遵堤西行,极似明圣苏堤,虽无六桥花柳,而四山环翠,中阜弄珠,又西子所不能及也......湖中渔舫泛泛,茸草新蒲,点琼飞翠,有不尽苍茫,无边潋滟之意,湖名‘茈碧’有以也。”循着徐霞客的脚步,我们找到了这里。“谁说洱海千胜景,源头此处更醉人”这话确是实实在在的啊!微风吹来,水花荡漾,簇簇金黄的叶,倚在潋滟波光间,与成群候鸟构成一幅迷人画卷,美得醉人魂魄。

为了观赏这美景,我们颇费了一点周折。为了方便游玩,我们选择住在湖边的民宿,好心人的一张名片就把我们引向湖北岸的梨园村阿福客栈,没想到路难走得令人绝望。一路穿村过寨,全是颠簸而又狭窄的石头小路,我们在车里好似一只只蹦来蹦去的兔子。山间小路差一点儿就把车卡住了,对面人都要“紧贴”墙壁,才能防止被车剐蹭。上天无路,下地无门,真想放弃呀!无奈车屁股后面已跟满了车,无法回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挪......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终于寻到“桃花源”。掩隐在梨树林中的村寨,令我们眼前一亮。傣族人老阿福用电瓶车从停车场把我们拉回家,客栈很具规模和特色,二层小楼,房间宽敞。阿福妈带着三位族人主管厨房,饭好吃不贵,一盘牛肝菌仅四十多元,我一口一个吃得很是满足。饭后在梨园村里面到处参观一番,整个村落干净整洁,很安静祥和。梨树一棵挨着一棵连成一片。它们枝干交错,叶片绚烂,带来别样意境。这些梨树大都年代久远,梨园村树龄为500年左右的古梨树有近8000棵,最为古老的一棵,树龄已有600多年。“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样的生活夫复何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