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发挥作用

来源: 类型:

疫情是所大学校 ——在抗疫斗争中受到“四个自信”教育

安外党支部 刘匡元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斗争“铸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都亲身经历了这场人类历史上与病魔空前残酷斗争的发生、发展全过程,深深感受到了这一伟大抗疫精神。我作为人民中的一分子,其实质性的感受就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次深刻学习和精准领悟。

一、通过世界疫情大舞台,我看到了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成就。肆虐世界的新冠病毒至今仍在许多国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特别是全球第一强国把病毒政治化,造成社会分裂,疫情失控,死亡人数已超一战、二战、越战之和,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但我国却是另一重天地:短短两个月就控制了武汉疫情、全境无大规模新增病例、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并在疫情期间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同时还向全世界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并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斗争。对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凡亲身经历的人都会感受到,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扎扎实实地给大家上了一堂课: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国理念正深入人心,特别是对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并逐渐成为中国人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二、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道路课”,我认为中国抗疫斗争胜利所走过的道路是正确的。当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时,党中央果断决定封城,坚决切断病毒大范围传播的途径;当疫情肆疟人心不定时,党中央一声号令,举全国全军之力驰援武汉,稳住大局;当世界陷入新冠病毒困扰中,一些国家还在为是否隔离争论时,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了疫情发展,不但基本消灭了因病死亡,还有效地控制和清除新发疫情。现在的中国已成了全球最安全的“诺亚方舟”,多少人梦寐以求地盼望到中国来生活,甚至连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都表示自己患病后希望能到中国来治疗。这些让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曾经被看成“东亚病夫”,怎么能不为之感慨与自豪呢!回忆疫情期间走过来的日日夜夜,我深深感到:当前的大好形势,说明中国走对了道路,抗疫斗争的道路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人民为中心、举国之力、众志成城,无往不胜。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在经过百年社会动荡和变革中的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三、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理论课”,我看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在中国取得的成果。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共产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得以继承发扬,造福于中国广大老百姓。社会主义理论其本质就是建设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在疫情中“一切为了人民”成为全党全国最高行动纲领:武汉疫情爆发,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全军总动员,举国之力,几万医护大军召之即来,几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武汉封城,应治尽治,迅速控制了病毒蔓延;为抢救一位80多岁高龄病人,国家不惜投入百万巨资挽救其生命;在疫情期间,全民享受免费核酸检测和免费治疗,特别是对疫区人民提供无条件、全方位地的国家、社区、志愿者服务。与此同时,全民配合政府行动,从东北边城绥芬河到河北内地藁城、从首都北京到上海等大都市,人民听从指挥,令行禁止,配合调查,病源都能迅速查明,让新冠病毒在中国无立锥之地,疫情很快得到控制。这与西方大国内各行其是、自由主义、聚众闹事、大量人的宝贵生命消失形成鲜明对比。在中国,真正“人”的自我意识得到空前提升,人们从内心信服“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理论,“理论自信”不再是空洞的词汇,而是眼见心明的事实了。

四、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制度课”,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肆虐中,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6个民族、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地摆脱了贫困,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以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精神完成了这一壮举,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示祝贺。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和国家能把解决“贫困”作为行动纲领并付之实施,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一切为了人民”和“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千亿的扶贫资金、成千上万人的扶贫队伍、无数个精准的扶贫项目,保证了脱贫任务的胜利完成。

在这次全球抗疫斗争中,反观与中国“全国一盘棋”行动相悖的一些大国:派系林立、党派争纷、朝令夕改、各自为战,人民缺乏统一的思想和行为规范,一些人甚至连是否戴口罩都要争吵上升到政治层面,加上种族歧视等,让整个社会分裂动荡、疫情失控。政府不作为,人民不合作,连生存权都不要了,还在侈谈“捍卫人权”,真是可笑可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一切为了人民”和举国一致的行动,这也是战胜疫情的制度保证。

五、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文化课”,我感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和强大凝聚力在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总和,这里主要是指精神财富。一个民族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政府有力、人民配合是战胜疫情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这次疫情面前中国人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团结一致,上下拧成一股劲,一切行动听从党和政府指挥。中华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深植根于中华各民族:从孔孟之道、儒家思想的“中庸”、“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到民间百姓流传的“与人为善”、“积善成德”、“忠厚传家”“以孝为先”等思想,直到近代社会培养的“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拼搏奉献精神”和“雷锋精神”等等,无不在疫情中迸出火花、变成力量、发扬光大。在全国医护人员“逆向行”的无私奉献中、在建筑工人奋力拼搏几天建成“方舱”医院的工地上、在千万共产党员踊跃为疫区捐款的奉献中、在“召之即来”军车军机的马达轰鸣中、在社区守护者日日夜夜的巡视盘查中、在无数“出租的哥”和“快递小哥”的穿梭服务中……无不体现出我们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中华文化基础,这是中华民族血脉的流淌,是中华文化精华的传承,也是中国人民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

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通过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我们学会了自信。现在最深入人心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中国人可以平视整个世界了。

我们不会忘记:武汉疫情爆发初期,西方大国第一个仓皇逃离,并幸灾乐祸地预言要全世界观看中国即将出现的“美丽风景线”,但曾几何时,这道“美丽风景”在她自己的国度出现而一发不可收拾;我们不会忘记:当疫情严重干扰世界经济、西方大国妄想用经济手段制裁中国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让中国巨轮扬帆远航;我们不会忘记:当新冠病毒继续肆虐全球各国,西方一些国家超储疫苗时,中国已经将研制出来的疫苗作为全球卫生公共产品投向最需要援助的发展中国家。

在刚刚胜利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对中国战胜疫情有一段精辟的总结:“我们成功战胜了疫情,又率先使经济由负转正,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这不是一时之运,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进一步告诉全世界: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就是自信。我们要顺应这种思想变化,引导社会各界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我们可以平视整个世界了!作为一个来自曾经百年苦难、受尽列强欺凌、积贫积弱国度的中国人,作为一个在中国共产党教育下成长的中国人,作为一个亲历抗争疫情和脱贫攻坚的中国人,深知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切来自于中国诞生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制度,来自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来自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