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发挥作用

来源: 类型:

赞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劲松党支部 赛国华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年11月5日至11日在上海成功举办,成为又一届精彩、创新、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国际经贸盛会。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习主席连续四年在进口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进一步展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本届进博会彰显了中国在严峻新冠疫情形势下对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承诺,体现了中国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担当,不仅是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承担着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它不仅开展商品和服务贸易,引进先进技术、文化和理念,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多样化选择的需求,同时还肩负着优化生产供给、服务产业升级、促进消费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在前三届博览会经验基础上,把展品变为商品,把参展商变为投资商,形成了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增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让中国市场成为共享共赢的市场,为国际经贸合作和扩大对外开放注入更多正能量。第四届进口博览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12场分论坛,设置了6大产业领域展区,开展了多场投资推介会和贸易投资签约活动;来自127个国家/地区和3个国际组织共计2900多家企业参加了博览会,281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展示了422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58个国家参加了线上展览,网上累积访问量达5800万次;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07.2亿美元。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热情高,6大展区呈现高精特大秀场,104项中华老字号品牌纷纷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促进双向投资的决心。

博览会期间,中央及地方电视台多个频道都连续播放关于博览会的新闻及采访活动,每次都被博览会丰富的内容、中外专家的精彩评论所吸引,为我们国家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坚定意志所感动,为我国人民奋发图强、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责任担当所骄傲。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说,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让我们期待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期待明年举办更加精彩的第五届进口博览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