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在法兰西追寻先驱不朽的红色足迹

满庭芳园党支部 高元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时此刻,中国共产党建党先驱们在遥远的法兰西留下的红色足迹闪现于眼前。

时光倒转100年,一批批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远渡重洋来到法国,在这个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的发生地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崇高信仰,成为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了改造中国、寻求民族振兴的伟大历程。

古今中外没有哪一次留学运动能够像中国赴法勤工俭学一样,在多种领域培养了如此众多杰出人才。他们之间有革命家、思想家、军事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才,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2000多人的留法勤工俭学队伍中,诞生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中国革命的先驱和新中国的缔造者;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等许多仁人志士壮志未酬,为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先驱们留下的光辉篇章值得后人永远敬仰和铭记。

在驻法使馆工作,参观凭吊红色景点,追寻党和共和国缔造者的脚步是党建活动的必修课,也是馆员业余出行经常“打卡”的选项。

追忆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首先要说的是位于巴黎以南100公里美丽的中世纪小城-蒙塔尔纪(Montargis),那里是当年接待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城市。我曾带领经商处的同志们数次造访这座我们心中的革命圣城。在1920年7月6-10日,一个叫蔡和森的湖南青年召集了20多个同伴在蒙塔尔纪杜吉公园(Le Jardin DURZY)畅谈中国的命运和未来,这就是中共历史上著名的“蒙塔尔纪代表大会”。接下来这个蔡同学给远在中国湖南的同学毛泽东写信,认为中国要走向富强、实现现代化,必须建立一个革命政党,这个党就叫“中国共产党”。对于蔡和森的主张,毛泽东回信表示“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这件事的发生距离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早一年的时间。1920年,16岁的邓小平怀着满腔热忱,赴法勤工俭学,在蒙塔尔纪的哈金森橡胶厂打工,他与一批进步的中国留学生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先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从而走上了革命道路。如今,蒙塔尔纪在市内开辟了一条名为“载入蒙塔尔纪史册的中国篇章”的红色旅游路线,市内共有15座印有“伟大足迹”的纪念碑,每座纪念碑毗邻一座建筑或者遗址,并用中法双语配合图片介绍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中国故事。2014年9月19日,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蒙塔尔纪市将市中心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

在巴黎13区意大利广场附近的戈弗鲁瓦街(Rue de Godefroy)街口墙上有一块带有头部浮雕的青铜色纪念牌,下面有金色的法文说明“周恩来:1922-1924年留法期间曾居住于此”。1920年11月,22岁的周恩来来到巴黎,开始了两年多的勤工俭学生涯,曾在该街15号一家小旅馆住了两年多。巴黎著名的“花神咖啡馆”就在附近,当年周恩来常到“花神”喝咖啡,了解社会、发展社会关系。“花神”咖啡馆文物保护盾型金属牌上,清晰地留着周恩来的名字。周恩来的留学生活实际上成了对西欧这一资产阶级革命及工业革命发祥地的实地考察,依据亲眼所见,对真理做了进一步求索,并重构了自己的思想,确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曾写道:“咖啡馆的柜台就是民众的议会厅”,法国大革命、启蒙运动等都是从咖啡馆走向社会的。在法国的日子,每每节假日,自己很喜欢到“花神”坐坐,去感受曾经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在巴黎西郊,距经商处馆员公寓2公里处,坐落着号称“巴黎肺叶”的布洛涅森林( Le bois de Boulogne),是我们常去散步锻炼的地方。1922年6月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在布洛涅森林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翌年,改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国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1924年,邓小平也来到巴黎,成为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的骨干。两个风华正茂的中国青年结为挚交,他们在巴黎创办《赤光》杂志,在戈弗鲁瓦街那个小旅馆里,通宵达旦撰写文章宣传共产主义。日后一个成为共和国总理,一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离任回国后我观看了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剧中两个年轻的形象令我热泪盈眶,感动不已,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他们也是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一员,在花样年华,怀揣信仰慷慨赴死。

一代人的信仰,一代人的赤诚,一代人的热血,一代人的无悔牺牲——恰是这场可歌可泣的赴法勤工俭学革命历程的真实写照。百年过去,值得欣慰的是,先辈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实现,新中国已成立70余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的50多名党员,壮大到90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昔日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不忘初心,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聚起14亿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奋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