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温良的力量

广渠门党支部 张上塘

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一段话令人回味无穷:中国人的思想和性格存在很多弱点,但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着其他民族都没有的一种温良品格。可以说温良是五千多年来农耕文明积淀的精华。外界误读为中国人的温良是一种懦弱,“和为贵”缺乏一股格斗的勇气,极易招致强手的欺凌。正是五千多年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史,特别是近百年来经受太多的屈辱与苦难,造就了中国人温良的特质,隐含着不尽的坚韧与包容。温良不是温顺,而是一种待人处事的宽容心智,一种仁爱怜悯,人类的同情本能的力量所在。中国人面临大灾大难生死关头,凸显坚毅之心,匹夫之志,人性之光,令人动容,可歌可泣,可敬可亲。

今年7月底郑州地区一天的暴雨超过全年的降水量,面对灾情自救、互救、互助,事迹感人。本土企业鸿星尔克当即捐资五千万到账。网友说,你快倒闭了还捐那么多。一段村支书的视频也火了:咱没有大能力,咱有小能力。咱没有财能力,咱有物能力。需要咱扁担王村每家支锅和面炕油馍,几千张大饼传递友爱与温良。一家农户涉水送来百来个熟鸡蛋,一家包子铺不卖了,谁饿了谁拿,更多的酒店齐刷刷降价馈送,更多的企业出钱出物抗击疫情。网上种种救人场景,段段暖心的视频,条条感人的音频,都把中国人心底的仁爱、互助、温良、淳朴与热血展示无遗:危难时刻的果敢与担当,舍己救人,侠肝义胆,早已穿越个人得失与生死。酷夏时刻那种“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就往那里一趴”的场景不见了,人们争相冲上一线,哪里有险情就赶赴到哪里,哪里有急需就奔赴到哪里,一群群普通民众,一个个志愿队伍,没有统帅的谋略,却有不怕困苦的顽强坚毅,没有太多的才能智慧,却敢与洪水叫板,以往市面常见的逐利、博弈、利己等等似乎被大雨冲刷散了,人们晕倒了又爬起来还是一个勇士抢险救人,累得趴下揉揉眼抹抹脸,又是一条好汉冲锋在前,一幕幕抢险救灾大戏上演了。这就是郑州人朴实心灵,他们做到了,做对了!

中国人抗灾抢险所呈现的温良与善意,相互映衬构成一种独特的生产力,即好心终有好报,更加可信可行。鸿星尔克乃本土楷模,即使自身并不宽裕,大难当头毅然捐助大众民生,令人从心底里产生怜惜与好感。温良是可以传递发酵的,数百万网民线上线下进行野蛮消费,鸿星尔克一下子就断货了,企业回馈社会利己利人,形成商业共识,促进更多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新社会价值,构筑正循环,赢得消费者信赖,行稳致远。西方信奉企业逐利信奉股东至上,在中国人温良面前略逊而苍白。

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各种灾害频繁,可谓是多难之邦。多难不见得都会兴邦。中国的选择是在灾难面前不慌乱,敢于应对,善于应对,在灾难中人心成长,制度升华,社会进步,人性发光,心手相连,朴素情义,温良善意。百年前先辈的探寻与付出终成正果。百年后的中国后浪身上,温良已经觉醒,温良已成常态,温良更加浓烈,更加多元,更加精彩,后浪冲浪激发更加磅礴的力量。这就是希望,绝非偶然,而是正常。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