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虎年谈虎

地坛党支部 刘梅蒂

寅虎年到了,咱们聊聊虎吧!记得有一则谜语这样说:来去风吹石,萧然日月光,凌巅一声啸,百兽共呼王。打一动物名称,没错,答案就是老虎。我最初认识虎,远距离观赏虎也就是在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和野生动物园了,对于老虎习性的简单了解源于一些书和电视中的动物世界和自然传奇。

大自然给了老虎一身华丽的外衣,毛色绮丽,底色橙黄,腹部及四肢内侧尽显白色,背部有双行的黑色纵纹,尾部约有十个黑环,眼睛上方有一白色区域,故有“吊睛白额虎”之称,前额的黑纹酷似汉字中的“王”字,整个头部犹如京剧人物中的花脸,不怒自威。

据有关记载,多数品种(亚种)的老虎都曾在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出现过,这让我国一度成为世界上老虎种类最多的国家,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虎与人类的冲突愈演愈烈,它们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不乐观,最早消失的是新疆虎,由于19世纪栖息地不断被破坏,罗布泊的水逐渐干涸,再加上人类的无情捕杀,与古楼兰一样,新疆虎也遭到空前的劫难,最终在20世纪20年代走向消亡,其他虎种的生存条件也是岌岌可危。

新中国成立后,加大了保护自然环境和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于1988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并多次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传达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维护生态和谐的理念,引导人们收起以“利用”之名向自然无限索取的贪欲。与自然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次疫情也再次提醒了我们,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保护野生动物,珍惜绿色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