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我当支部书记这五年 ——为了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努力

安外党支部 刘匡元

我于2016年底任离退休干部局安外支部书记,2019年连任,现已进入第二届任期第六个年头。根据自己这几年当书记的体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点对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工作(以下称支部工作)的感受与人生思考。

一、支部工作的对象和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是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安外支部是一个“大支部”和“老支部”:人员数量多、年龄跨度大、个人经历多样、性格迥异。发掘老同志的潜能,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为他们服好务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这些做好工作的前提是要了解他们。

老同志有“三性”:1、时间阶段性:老同志在不同的时间段上有不同的表现和诉求。按照年龄分为:“60后”(60岁-70岁)、“70后”(70岁-80岁)、“80后”(80岁以后)。“60后”刚离开工作岗位一身轻松,踌躇满志,加上“兼职”或照顾第三代,往往表现在退休理想化、想法多样化、行动常变化,心思不可能立即安稳下来;“70后”进入相对稳定期,该玩的玩了,该干的干了,第三代也都大了,同时身体病患也纷至沓来,往往表现在居家过日子的多,相对有时间、精力去思考和从事“社会工作”;“80后”身体衰老、精力不足、百病缠身、行动不便,特别是85岁以后,应该是重点被关照的对象,他们对“社会工作”已是有心无力了。2、信念(价值)取向性:信念决定态度。一个人退休后,没有单位条规的约束,普遍存在着性格“解放”、追求完美、享受生活、我行我素,希望在有生之年实践人生理想的价值。其中有的人表现出不忘初心、敢爱敢恨、追求真善美、充满正能量、乐于献爱心和热衷于公益事业;有的人表现出信念模糊、思想矛盾;还有极个别人表现出极端个人主义,只享受党组织照顾、不尽党员义务。3、经历复杂性:退休老同志群体年龄跨度大,从60岁到90多岁,相当于几代人经历了从旧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不同时期的历史,他们之间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上存在差异,甚至呈现代沟。

二、支部工作的定位

我理解支部工作可以概括为“学习”和“服务”两个方面。

(一)学习是首要任务

学习形式要有创新,采取集体学习、网络宣传、参观走访、慰问座谈、宣讲讨论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最终目的是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统一思想和保持战斗力。五年来,支部先后组织了10场宣讲活动,宣讲人涉及前副部长、前驻联合国官员、前“复关”谈判成员、普通职工等,宣讲内容广泛,启发颇深。2017年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我与党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有过不同经历的“90后”、“80后”、“70后”和“60后”分别讲述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引发强烈反响;2018年在“身残志坚”的杨维宏同志家进行了党日活动,现场聆听了他与疾病奋争的经历、参观了家庭“复关”图书馆,深受教育;2020年为85岁以上老同志订阅大字版《老年文摘》报,解决了这些人学习中遇到的出门不方便和看微信困难的问题;今年4月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7月23日举办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会上20多位同志集体表演了原创长诗《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等节目,上了生动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课,这次党日活动受到局党委的高度赞扬。

(二)服务是根本手段

支部是党委的下设分支机构,主要工作手段是服务——寓宣传于服务、寓教于服务、寓管理于服务、寓监督于服务。通过服务为老同志实现“美好生活需求”创造条件,做到想老同志所想、帮老同志所需。根据安外支部高龄老同志多的特点(90岁以上占19.7%、80岁以上占62.3%),从2019年始支部工作重点从“面”向“点”转化,即从“一般化工作”向“精准化工作”转变。

疫情前,最好的服务是走访,疫情期间最好的服务就是微信沟通。五年来支部已100%普及微信,支委和每个党小组都已建立微信群。为落实支部工作由“面向点”的转化,每个支委都兼任小组长,我与每个支委(组长)都建立了微信联系,此外,我个人还与34位支部成员(或家属)建有点对点微信联系,有情况可随时沟通,既方便了工作,又简化了工作。目前支部微信群内容丰富、思想活跃、充满正能量,成为支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支部工作体会

(一)支部工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每名成员服务

我始终遵循一条坚定的信念——用爱心工作。服务工作的爱心源自对每名老同志为国家经贸事业付出的尊敬、来自对每名老同志经历波折的敬佩、来自把工作目标与个人命运高度统一的认知。我曾多次在支委小组长会议表示:从宏观意义上讲,为当前的老同志服务就是为以后的自己服务,这也是做好老同志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天然区别和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这五年,支部组织老同志参观过“不老山庄”和“燕达养老中心”,请养老院经理到会介绍有关情况;今年支部又为70岁以上同志订阅了大字版《老年文摘》报。五年来,支部的支委委员已走访了全部高龄老同志家,我先后5次走访了“身残志坚”的杨维宏同志家,并在《商务部老干部》上发表了《发现杨维宏》一文,宣传他的感人事迹,引发了老同志学习身边英雄榜样的热情;老干部局组织的文艺演出上,朗诵了我写的长诗《走访老同志那一刻》。我深深感到,支部为每个成员服务的理念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脉相承的。

(二)用榜样塑造支部工作的灵魂

榜样是一个队伍的灵魂,我在多次走访老同志家后强烈感受到其正能量的作用。支部树立98岁的德高望重的老寿星李玲同志为旗帜,通过微信群和参加活动鼓励大家学习她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让90岁高龄雇工出身的姜森同志第一个进行宣讲,他浓浓的爱国爱党情怀感动了每个人;在杨维宏同志家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其“身残志坚、笔耕不辍、自建家庭藏书室”的感人事迹给每个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此外,支部还积极在支部微信群上用宣传本支部好人、好事、好作品。

(三)支部工作原则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支部根据“80”后占62%、“70”后占18%、“60”后占20%的基本情况,制定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工作重点:“60”后侧重于“老有所学”——鼓励他们享受刚刚退休后的轻松生活,放松心情、重新定位自身;“70”后侧重于“老有所乐”——学习、活动、养老、养生宣传样样不落;对“80”后,则侧重于“老有所养”——工作重心始终倾向于这批最需要关怀的人们。

不唯上不唯书,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支部工作原则。支部组织的春、秋游活动为了尽量照顾高龄健康老同志出行,专门选择在周末举行,好让他们家属陪伴。经过事前精心安排准备、组织合理到位,五年来从未出过问题。

(四)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支部工作要有一个核心,要由一批愿意奉献爱心的人组成,而支部书记必须首先是这样的人。新一届支委会成立后,我从不去纠缠过去存在的问题和人员之间的矛盾,而是从深入细致的走访慰问活动中,很快了解到支部最真实最详细的情况,得到多数支部成员的信任与支持。经过几年来的磨合,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支部顺利实现了支委班子中新老交替。

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从被动的“要我干”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干”了,五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现支委会一班人团结一心,每名支委都是心情愉快地开展工作。记得商务部原副部长刘山在同志在一次春节团拜会上讲到,一个人思想和行为的最高境界是去做慈善事业。对比这一高度衡量自己,还差得很远。

这五年,支部工作极大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使我交了新朋友、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新知识,增添了人生经历。

两届支部书记任期将到,回顾五年来走过的路,深深感谢老干部局党委、各处室、联络员和支部同志对我的信任与厚爱,我也因没有碌碌无为虚度岁月而问心无愧了。

支部工作后浪推前浪,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老同志投身支部工作,共同为实现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创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社会而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