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商务视界

来源: 类型:

张上塘:共享时代的中国良机

广渠门党支部  张上塘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新近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多地了解到,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充电宝、雨伞、篮球之类的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在资本热捧下,新一轮的拼规模、拼速度、抢占线下网关又开始了。短短的40天充电宝获得了11轮融资、35家机构投资12亿元;单车运营机构20多家,投放1000万辆。同时也引发社会公共秩序、用户安全、押金监管、盈利模式等的质疑。中国特色的共享经济在阵阵火热的变幻中,有什么机遇呢?

首先要正视泛式共享的来路与变迁。上世纪70年代西方就有共享(分享)的概念,90年代在美国共享经济初见端倪,在线影片租赁Netflix就出现了。2016年进入爆发期,Ebay二手交易、同城快递postmaster、食品共享网站crudwithles等机构增速都在50%以上。2014-2015美国共享经济风投227.04亿美元,超过以往14年总和的5倍。中国起步较晚,共享概念最早见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但中国市场潜力大,青年人喜欢在社交媒体亮晒,乐于分享生活和消费体验,加上互联网技术普及,金融机构欢迎初创的共享机构,发展很快。如2015年滴滴出行就吸纳229.45亿元,美团融资138.6亿元,蚂蚁金服121亿元。说明共享经济起源于美国,但在中国快速发展,且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产品分享,小到玩具、雨伞、篮球、服装、充电宝,大到汽车、设备等;

2.空间分享,如住宅、土地、办公、停车位等。小猪短租发展最快,2015年房源同比2014年增350%,交易增500%,缘于“厌倦千篇一律的酒店客房,追求人情味的住宿情调”;

3.知识技能共享,包括知识、智慧、技能、经验以及内容制作创新的微信公众号、社交平台、视频直播,如猪八戒网、知乎网等,教育可以异国传授,知识人“在行”平台解疑释惑;请专家看病不用门诊挂号,而是基于地理位置和医师空余时间,在线预约上门服务;

4.劳务分享,大都集中在生活服务类,如河狸家、阿姨来了、京东到家等;

5.资金分享平台,如P2P借贷、产品与股权众筹、陆金所等;

6.生产能力分享,集中表现为一种协作生产方式,包括二手交易、物流众包、服务外包以及能源、设备、工厂、信息等基础设施。如李克强总理点赞的沈阳机床智能化数控系统、阿里“淘工厂”、WiFi万 能 钥匙等等。

说了这么多,也许你会发笑,这叫什么共享,是个筐吧,什么都往里装。的确,从学理角度来看,共享经济具有其内在属性,包括:1.闲置的物品或能力;2.能够获利;3.拥有者也是使用者;4.社交属性。依据马克思主义经济的批判理论,在探讨问题时,最基本的要求是:澄清前提,划定界限。如果以上述共享经济的四大属性设定的前提条件和界限来衡量中国的共享经济,连中国当下最具代表性的滴滴打车、摩拜单车、途家三家共享机构,得分都恐怕不多,达不到及格水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只能称之泛式共享,即广义上的共享经济,或者大都归属于租赁范畴。当然大众通俗的归类与学界严谨的术语和精准的定义是有区别的,一般不需要把二者生拉硬扯一一对号入座,那是不现实的,也没有什么意义。

需要关注的是:在美国公认的共享经济鼻祖Airbnb(空中食宿)和Uber(优步)都有其特定的背景和前提,也有一定的范围和界限。在引进或嫁接到中国时,必须准确把控“澄清前提,划定界限”八个大字,分析了解其原创模式的真实情景,结合外部市场环境,进行必要的调整,这才有意义,也容易获得成功。中国第一个克隆Uber(优步)模式的是易到,现在不行了,做不下去了。而滴滴和快的根据国情民意对模式和业态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尽管饱受“变味”抱怨,但它们成功了,可以笑傲江湖。这就印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能够保留和生存的物种,不一定是最强大或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自然环境的。这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当下,我国共享经济开始进入野蛮生长阶段,需要进一步观察、引导,接受理论和时间的检验,接受市场和客户的检验,接受时间和空间的检验,或许路径漫漫,挑战颇多,机遇不少。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2.28),共享经济已经涉足物品、资源、出行、空间、金融、教育、餐饮、医疗等10大行业、30多个领域。2015年共享经济吸资66.1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交易规模19560亿元,参与人数超5亿。预计未来5年增速可达40%以上,到2020年GDP占比10%。未来10年内将出现3-10家大型共享平台企业,进一步引领和助推共享经济的发展。其驱动力主要得益于:

1.中国市场规模大,网民超7.1亿,手机用户6.56亿。互联网技术发展快,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智能终端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模块推进,社交网络及信用体系逐步规范;

2.合乎当代社会资源科学合理有效配置的全新理念,“占有但不拥有,使用但不购买”,绿色消费理念得以倡导,腾讯马化腾认为,未来5-10年,共享经济将助推个人闲置资源,转向企业闲置资源,进而整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闲置资源共享阶段。特别是服务、产品、时间、空间、知识、技能包括人脉关系等要素进入共享平台,可以有效节省和释放更多的闲置资源,可以推进市场体系更加透明开放,可以进一步降低市场的就业准入门槛,促进更多的技能与才华迸发出来,实现自我价值,成就多彩人生;可以促进更多的人分享社会资源的财富。同时还可以盘活闲置资源,又不扩大规模,对社会、经济和个体都是一种制度创新与进步;

3.社会和个体需求冲动,交易成本降低,各方共建、共享、共赢。青年人特别是90后、00后伴随网络扩张成长的,更乐于分享,追求个性、爱好、兴趣的体验,“体验比拥有更重要”,带动消费、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同时更加灵活、自主、自由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和消费过程,有助于降低个体对社会对国家的依赖,使社会更加多元与开放,更加和谐与安宁。

因此,我们要以积极心态正视共享时代。共享作为一种经济形态,已经上升为社会共识,并且载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是助推经济增长动力之一,需要从战略高度审视共享时代,及早在目标、资本、技术、治理等诸多层面,抓好顶层设计,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空间、产业、制度和行动体系,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以全新的理念与心态,迎接共享时代的到来。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就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令人绝望的冬天。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面前无所不有。狄更斯口出狂言,与中国佛家名言“物随心转,境由心生”,异曲同工,令人感悟与透彻。同样地,共享时代等着我们去探索,共享时代等着我们去定义,共享时代等着我们去拥抱。我们要有向往、深度探索心态,切实的行动,未来就会向我们走来。 

未来已来,当下我们正迈向共享时代。或许不该淡忘,1994年4月20日中国国家计算机与网络设施工程(CNFC)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4 kbps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与互联网全功能连接,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时代。1994年成为中国互联网元年。20多年来,我国不仅全面深入掌握并开创全新的互联网管理与运营体系,而且在互联网创新价值体系、创新社会体制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确立了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主体的一批互联网大型平台,形成了与互联网相适应的社会框架体系,公平、便捷,已被民众所接受,被社会所认同,有的项目还走出国门,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服务。这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共享时代。

互联网本身就是货真价实的共享经济大型平台,信息共享、知识共享、资源共享。互联网内在的平民属性,绕过其他因素(如权力),依靠自身的魅力和力量,降低门槛,提供无限可能,展示未来社会的状态与风貌,颠覆传统的经典理论和传统的生产与生活方式。这样的例子太多,略举一二就足以说明了。

1.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科斯最大贡献在于揭示了企业内部交易和外部交易的关联度,认为外部交易成本高,为降低交易成本,发展趋势就会不断成立新的部门,最好是从原料及产品都在同一框架内完成。内部交易可以降低成本,不少企业最终形成“大而全”,“小而全”,企业办社会。而互联网共享平台,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与专业化,外部交易成本可能会大大降低于内部交易,企业走专精细,只需抓住关键产业链中最有价值、最能发挥其特长、附加值高的那一部分,其他环节实行外包,或许更能省时、省力、省成本,集中力量把自身独、特、新、专、高做好,其他的通过互联网共享平台,实行“买全球,卖全球”,效果甚佳。

2.小小的外卖,也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际方式。除了增加外卖小哥就业以外,餐饮本身的管理、组织、配送、场所都要随着改变。大餐馆坐堂客户少了,餐馆成为社交场所。就餐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发生连锁反应影响社会和经济生活。

中国今年开启5G互联网络第二阶段测试,这是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规划的国家5G试验。标准化的5G网络将在2020年前后实现商用。5G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将连成一体,各种智能设施、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随时随地实时云接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都将成为现实。在未来万物相连的互联网智能共享平台,可以提供无限的可能。只要我们的想象力有着无限的扩展空间,总有一个机会和创意与互联网平台的无限性产生共振,迸发出火花,展示无限的机遇,迎来更加璀璨与艳丽的明天。

特别需要指出是:未来共享时代将掀起一场新的、深刻而重大的产业革命。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次产业革命都会在原有产业加上新技术而演变成新产业。瓦特和博尔顿的朋友韦奇伍德就把蒸汽机应用在瓷器制造,成为新技术的第一个受益者。而当下我国坐拥数十万计的传统制造业,如果运用5G共享平台和智能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开创的新产业、释放的新能量,将是天文数字量级,是难以估量的,也难以置信的。这就是《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的升级版,也就是未来共享时代赐予中国的良机。而美国没有像中国一大批落后的产业(Legacy industries),也没有可能像中国那样有那么多的机会受益。这是天意,也是中国腾飞、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更是上天对中国人民长期拼搏的最好合理回报。

实现共享时代的中国梦,前景是光明而诱人的,奔向共享时代的道路也是曲折与艰难的,需要一代又一代奋力拼搏。共享需要打好顶层设计,政府强势引导;共享需要共治,要相爱而不是相碍,更需要各方的善意与雅量。可以说共享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一种社会公德,更是人们内心的美德。社会共识,付诸实践,更是值得期待。最近国家层面出台鼓动和规范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对实名制、负面清单、用户安全、押金监管等焦点,加强了制度设计,为全景解读共享平台开了好头。而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摆放单车、修复二维码、自费配置破损件,更是值得点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享经济时代的春天,正在向我们的社会走来。共享时代的无限可能,也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不尽的梦想,让我们尽情欢呼吧,迎接中国的共享时代。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