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

来源: 类型:

初春如何养生对身体好 这些原则不要错过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节气已经过去了,说明现在已经进入春季了。新的季节需要选择新的保养方法,因为不同的季节,保养方法是不同的。现在才刚刚进入春季,处于初春阶段,身体经历了冬季的严寒,无法一下子适应稍微温暖的春季。所以说,初春阶段人们要做好保健工作,让自己的身体能够适应季节的变化,降低生病的概率。

1、多吃主食

刚刚进入春季,虽然气温回暖了一些,但是还不稳定。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的。身体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导致免疫力、防御功能下降,身体保护机能降低了,就容易生病,比如说受风寒后出现感冒、咳嗽等疾病。想要预防疾病,建议要多吃主食,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供给给身体发挥机能。

2、多喝热水

虽然说进入春季了,气温回暖,但还是处于初春阶段,这个时间段气候干燥、多风,很容易导致身体内的水分流失。加上春季肝气旺盛,人体非常容易上火,各种因素堆积起来,非常容易导致便秘、头痛等不适。为了避免不适发生,需要多喝热水,帮助身体排毒祛火,起到清洗肠道的作用。

 3、多吃蔬菜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会有很多应季的蔬菜出现,建议每天要多吃应季蔬菜,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比如说大部分的蔬菜,都含有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对于疏通血管和肠道有很大的帮助。

其中,人体的肝脏和心脏器官都非常喜欢蔬菜,春季肝气旺盛可是养肝的好时机,因此,春季必须要多吃蔬菜。其中,春季应季蔬菜有韭菜、莴笋、香椿芽、菠菜、豆苗、芥蓝、西洋菜等等,日常可以多吃。

初春养生禁忌有哪些?

1、忌穿单鞋

进入春天了虽然气温没有冬季那么冷,但是冷天还是有的。有一些气温刚刚回升一些,就开始换春装了,早早地换上了单鞋。女人们千万别这样做,因为女人最怕寒气。过早换上单鞋,容易导致身体受寒,导致病从脚下起。

为了避免寒气从脚下侵入身体,进入春季之后,不能过早换单鞋。天气还未真正变暖,一定要继续保暖双脚。依旧要穿好厚袜子和靴子,如果容易出汗的话,则要穿透气性好的棉质袜子。

2、忌不锻炼

很多人因为冬季天冷,穿的厚重而不喜欢锻炼。整个冬季都没有锻炼,身体早就堆积了大量的脂肪,体力也下降了不少。春季天气开始转暖了,必须要开始锻炼身体。因为锻炼能够消耗身体更多的脂肪,改善肥胖问题,增强身体素质,提升体力。

但是需要注意的时候,雾天的时候不要出门锻炼。因为雾天有露珠,露珠中吸附了很多的尘埃、微生物等,这些有害物质通过呼吸进入肺脏,将会增加肺脏的负担。尽量在太阳出来之后,在阳光下锻炼,还能有助身体补钙。

3、忌春捂过多

春捂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养生方法,但是不能捂过头,捂太多的话,身体出汗反而容易着凉感冒。

(文章来源:99健康网)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