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王少先: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

劲松党支部王少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军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违背人类良知、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令国人愤慨而刻骨铭心。

1931年9月18日,日军制造了“九一八事变”,侵占了我东北三省;1932年在辽宁抚顺平顶山村,日军用6挺机枪屠杀村民3000余人,焚烧房舍800余间;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了“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年日军攻占江苏镇江,屠杀民众上万人,焚烧房舍16700余间,强奸妇女数千人;1937年12月,日军攻占南京,在6周时间内血腥屠杀了30万民众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约2万妇女被奸淫,三分之一的南京城被烧毁,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日军对我国900多座城市进行了大轰炸。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集中其陆军和海军主要航空兵力,对重庆及其周边城市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无差别轰炸,其轰炸时间之长、次数之多、手段之残忍、灾难之深重,为人类战争史所罕见。日军战机对重庆中心区进行大轰炸时,使用了大量燃烧弹,仅1939年5月3日至4日,就炸死、烧死3991名民众,2323人受伤,损毁建筑物4889栋,约20万人无家可归。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对重庆进行的战略大轰炸,共出动了9513多架次战机,投弹21593枚,进行了218次无差别大轰炸,令16376名国人遇难,炸伤14100人,炸毁房屋3万多栋,30所大中学校遭轰炸。

日军在1941年至1942年的河北大扫荡中,在丰润县潘家峪村屠杀村民1230人,焚烧房舍1000余间;在滦县潘家戴庄屠杀百姓1280人,焚烧房舍1000余间;1943年5月在湖南境内,日军在畑俊六指挥下屠杀3万余民众,强奸妇女2000余人;1943年秋,日军在河北阜平县平阳村一带扫荡87天,用刀砍、活埋等手段残杀村民700余人,甚至兽性般吃被杀者的人心、人肉。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对日宣战。1942年4月18日,美国16架B-25轰炸机,对日本进行了大轰炸,然后向西飞往中国降落。我国浙江军民救助保护了美国飞行员。日本对这次大轰炸恼羞成怒,但又无法报复美国,便把怒火发泄到浙江民众身上。日军派了两个师团,在3个月,从沿海向内陆320公里内,不论男女老少甚至儿童全部杀光,屠杀浙江民众达25万之多。

早在日军占领满洲期间,就开始用战俘和百姓做活人生化试验。1931年至1945年间,在我国二十几个省区使用细菌武器,投放鼠疫、霍乱、炭疽、伤寒等多种病菌,由此造成的民众伤亡不计其数;日军还使用了2000多次化学武器,造成我军民10余万人受害,4万余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到1944年为止,日本在中国东北强征劳工达300余万人,其中被虐待致死的约90万人;还强掳34282名民众到日本做苦力;此外,自甲午战争至1945年,日本劫夺我国各种文物15245件。

日本战败后,在我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地点遗留了数量巨大的化学武器,对于处理遗留化学武器问题,日本政府一直持消极态度。根据中日双方签署的《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留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方本应在2007年4月前销毁在华的全部化学武器,但日方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12月1日才正式开始销毁作业,计划到2022年结束。

据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我军民共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比值折算,造成我直接经济损失 1000多亿美元,间接损失5000多亿美元。

在此列举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一系列滔天罪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警示人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决不让悲惨历史重演!

现今,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府,聚集了一批右翼分子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他们枉顾公理正义,否认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及慰安妇等罪行。2013年至2015年间,安倍亲自参拜供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或向靖国神社送上祭品,其内阁成员和一百五六十名国会议员也曾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他们不但要当世界经济大国,还想做政治和军事强国,他们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放松武器出口限制;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将军事合作扩展到全球;废除“文官统制”,实际上废除了自卫队肆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一门心思要修改和平宪法;还谋求在吉布提建设常驻军事基地;2015年其防卫经费为4.98万亿日元,连续三年增加防卫开支,扩军势头迅猛,并一再向我挑衅,妄想侵占我钓鱼岛。这一切都表明,安倍政权正一步步滑向军国主义道路,他们就是要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一方面,在外交上我们要对安倍政权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更重要的是把握当前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自己做大做强,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尤其要实现国防现代化。常言道,能战方能言和。有了强大的国防,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各种外部势力的挑战,确保国家主权、领土安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