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警惕!上门推销清洁剂新骗局

广渠门党支部 张克伟

前几天啊,我和老伴经历了一件小事,多亏双井派出所的民警同志帮忙,追回了被骗走的1万元现金。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也给各位老同志提个醒儿。

7月10日晚7点多钟,我和老伴在家正在看电视,听到敲门随后起身开门询问何事,门口有2名年轻女士,看着也不像坏人。一位自称小杨的女士说:我们来检查一下家中的油烟机是否需要清洗,如有需要,可以免费帮忙清洗”。我和老伴以为是社区“为老人服务”的义工上门服务,于是迎进门。另一位女士进厨房检查了下油烟机说:“该清洗油烟机了,油污太多,对身体不好”,并用随身携带的“油渍分解乳”朝油烟机喷了两下,用我家的钢丝球擦了两下,就开始向我们推销刚使用过的“油渍分解乳”。小杨紧跟在我老伴身后,喋喋不休的推荐产品,另一位紧跟在我身后。我和老伴瞬间手足无措。我无奈的告诉身后的女士,我已经83岁了,患有心脏病和耳聋重症,并向她展示了残疾人证明卡。两位年轻女士一起转向我老伴推销,一会儿说这个产品有多好,纯天然无污染,一会儿又说她们生活不易,完不成业绩会怎么样,多么可怜......可怜我79岁患有脑梗、血管性痴呆和认知障碍的老伴,经过两人一个多小时的夹攻诱骗,花1万元巨款购买了100瓶“油渍分解乳”。一万元相当于她三个月的养老金。收到钱后,骗子留下几箱清洁剂溜之大吉,也没有发票收据。看着这几箱清洁剂,我和老伴越想越不对,马上给孩子打电话。孩子赶来已是晚上9点,立即向双井派出所报警。

次日我们按照派出所民警的要求,我和老伴作为当事人前往派出所,并携带家中摄像头的录像作为音影证据。在警官执法压力下,骗主退还7000元,另3000元拒不退还,并生称等收回产品,再退还剩余3000元。骗子的手段多么恶劣!从派出所回来后,我们多次沟通,要求产品全部取走,退还剩余钱款,但骗主拒绝接受,要求补发两名员工的误工费700元。十多天来不断进行骚扰和谩骂。万般无奈下,我们又一次向双井派出所报案。民警把产品全部转移到派出所,由他们帮忙与骗子沟通。7月24日,我的孩子告知我们剩余的3000元已退还了。这桩不该发生的事总算了结。

经过这次骗局,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1、有事找民警。双井派出所民警同志的敬业精神实在让我们两位老人感动万分,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在整个案件执行过程中,他们践行了“人民的小事,政府也要作为大事来抓”,践行了“民有所求,官有所应”。为党培养的好干部点赞。当然,各位朋友们,如果只是购买了几瓶,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的,可以向消委会投诉。如果单个受害者的被骗金额小,但几个受害者的被骗金额相加,能达到刑事立案标准,这时也应该立刻报案,警方可以做并案处理。

2、切勿给陌生人开门,莫贪小便宜。陌生人敲门入室服务,要看他们的工作证或者身份证,并且要打电话到社区工作站去核实。购买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避免上当受骗。面对上门推销的产品要慎重购买,莫贪小便宜,应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多了解社会上发生的侵害老人权益事件,保持警惕。阅读《民法典》,知法、懂法,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

3、学会使用高科技产品。老年人在家中安装摄像头,不仅方便子女实时监测,还留有音影资料,这次我们遇到这件事,摄像头的录像资料起了关键作用。

总之一句话:老年人在家要保护好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