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闲谈曲艺之相声

和平街党支部 杨宝生

相声是一种民间说唱曲艺,以说、学、逗、唱为主要艺术手段。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三种,是扎根于民间、源于生活、又深受群众欢迎的表演艺术形式。在相声的表演和欣赏过程中,演员与观众的交流是双向的,它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幽默,表达了群众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乐观精神。相声以其充满生活内容和独特的艺术形式,成为优秀的民族艺术之花。

相声是一种语言艺术,有着非常浓郁的师承关系。家族关系就是其中的一种,如马三立和其公子马志明,侯宝林及其公子侯跃文都是家族关系,还有常氏家族相声。各种学派都能互相借鉴,互相提高,把相声艺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国的相声艺术在发扬正能量,批评负能量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刘宝瑞老师是著名的相声艺术家,尤以单口相声见长,既有很高的艺术魅力,又有一定的文学性。被誉为“单口大王”。“猜谜语”就是他的杰作之一,这段相声语言简练、寓意深刻,仅有四句话,但是每句话的谜底都涉及一味中药名称,因此四句话共有四味中药名称。请大家来猜猜:“时间来到五月中,家人买纸糊窗棱,先生离家三月整,一封书信半字空。”后三句的谜底分别为:防风、茴香、白芷。

第一句的谜底暂且不破解,只做一点提示。中国人习惯称四、五、六月为夏季,五月中旬就是夏天过了一半,说到这儿了,大家一定猜出来了吧......对了,就是半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