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带着内针行川藏

二里沟党支部 成文华

“当地上长满大爷、树上开满大妈,人们就知道春天来了”。

去年3月19日,由一干50后、60后大妈为主体、几位50后大爷陪衬的“川藏花香、墨脱密境”旅游团,在成都乘坐大巴,一路向西、开启旅程啦!

说起西藏,世人脑海中涌现出的是对她神秘美景的向往,但更多的是因高原反应的望而却步。行程还在酝酿时,资深旅友们就纷纷分享抗高反的秘诀,如红景天、葡萄糖、藿香正气水、吗丁啉等。临行前一位医师旅友加入,团长兴高采烈地发布消息:“有专业医生入团,为我们的旅途平安又增添一份保障!”

三年前的夏天,我曾出差拉萨3天,除一晚短暂剧烈头疼外,其余时间未有太多不适。况且此行之前,刚好上过黄帝内针基础培训。有高原经历垫底,有医生和内针的双重保护,我忐忑全无,信心满满地踏上旅程。

自成都上都汶高速,沿途领略阿坝川西风光,过马尔康,到金川,赏漫山遍野的梨花,兴奋不已,毫无异样。

20日,到达海拔3500米的墨石公园时,开始感觉心脏沉重,喘不过气了。公园里已见年轻小伙带着氧气瓶吸氧。好在放缓步伐之后,压力感慢慢减弱,2小时游览,从重峦叠嶂的高原石林走出后,已轻松许多。

21日,上318国道,最艰难的路程来啦。人说“大美318,夺命318”,此话确实不假。

早上从雅江出发,天气不错,沿途欣赏天路十八湾的风光。然而好景不长,到四川理塘和巴塘县交界的海拔4600多米高原时,突降大雪,短短时间内四辆车侧翻,道路被堵死。

随着海拔渐渐升高,头疼开始了。对于头疼的内针治疗,我早已熟记于心。最开始疼的是头顶,死死掐住右手劳宫,不一会儿就有所缓解。头疼很快移到两侧,我松开劳宫,将大拇指转到中渚,那里按起来生生的疼,狠狠地按揉,直到头疼减轻。然而,整个脑袋里就像注入熔浆,一团沉重黏胀的东西慢慢地流向后脑勺,在里面膨胀着,后脑两侧血管剧烈地跳动,每跳一下就刺痛一下。咬着牙闭上眼,将手指移到太阳经,在后溪、阳谷处寻找痛点,阳谷很疼,于是死死地掐住,想象自己的手指就是一根银针,去感受,驱散巨疼。在阴暗的车厢里,昏昏地睡去,又醒来,疼痛散去又袭来,再按再消失。

这时候,车厢内的高反已是此起彼伏。小我一岁的60后Helena脸色发白,呕吐不止,早早就躺在车厢的最后一排;50后的医生大姐嘴唇乌紫,最先开始吸氧;同龄的Sussy突然发出痛苦的呜咽,两位大姐赶紧打开氧气瓶送到她的嘴边。

那天,车子在大雪纷飞的高原,一动不动停留7个小时!等到下午6点多,道路终于疏通、车辆开始颠簸前行的时候,我开始反胃,恶心想吐,赶快按压合谷,效果似乎不明显,又按压内关,渐渐地,胃脘中那股要向外喷涌的东西被按了回去,不适慢慢减轻。

车从山顶向山谷盘旋着,人也逐渐平静下来。到晚上9点到达餐馆时,除了疲惫不堪,其它的不适都已经散去。

23日,通过318国道最为艰险的横断山路段。前两天的大雪,使得4000米以上的山口结冰严重,等阳光把路面融冰后,才放行车辆。

到海拔5000多米的东达山口,由于路面冰尚未融化,又滞留两个多小时。经过海拔4600多米长时间滞留的考验,大家似乎已经慢慢适应。

金兰知道我学了针灸,问我嗓子巨疼按哪里好?我脱口说是列缺,拉起她的手就要找穴位,随口又问了她一句:“是嗓子正中间吗”?她说在咽喉右边,耳朵下面,我把伸向列缺的手指转到了中渚,一按住她就说疼,“疼就对了,按你这里疼,脖子上就好了。我坐在她后排,伸着手实在不方便,问她:“你要是不怕针灸的话,我可以给你扎上一针”。她说不怕,没问题。“啊,你还带着针啊!”车里一阵惊叹,好几双眼睛同时转过来。我从包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针盒,用消毒酒精片在她手上抹了几下,掏出针,一下把针送进中渚,又在她的手腕不知道是阳谷还是阳池的位置按了按,说“再给你加强一下哈”,又进了一针,“看看是不是好些了?”

她感受了一下,“咦,好像没那么疼了呢!”

“肯定的,你再看看,是不是好多了?”

“真的好多了!”

“你休息会,留一会针哈”。

我回到自己座位上,心还处在慌乱中,其实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怎么会那么快就好多了呢?

车厢里一下热闹了,问题一个接一个来了,要留多久针?要不要捻动?针扎下去多少度?头疼按哪里……

到拔针的时候,医生的头转了过来,眼睛紧紧盯着针,我表现得淡定而从容,缓缓地将两根针拔出,居然一丁点进针的痕迹都没有。

25日,在波密换了吉普前往墨脱。这个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去年刚刚实现公路化。为控制人流,保护这块最后的秘境,墨脱旅游实行单日进、双日出的制度。

从海拔3700米的嘎隆拉隧道,一直下降到海拔1100米的墨脱县城,一天之内经过四个气候带,四种不同气候。海拔一路下降,峡谷间微风不燥,温暖湿润,高大的杜鹃花开得正旺。

当晚入住墨脱县城。第二天墨脱游,观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德兴藤网桥,下午再原路返回波密。从低海拔上升,再次经过雪山带时,因早上未穿秋裤,坐在吉普车内寒意阵阵袭来,小腹隐隐作疼。回到波密,晚饭过后,在房间开始数症并治。小腹正中属于任脉范围,取右手列缺;加上右侧脖子酸疼,取少阳阳池;还有数日便秘,取少阴通里;耳鸣扎上中渚、后溪。想着自己毛病挺多,眼睛老化、睡眠不好,多两个穴位也扎不坏,或许还有意外之获,又加上了劳宫、神门、大骨空,差点把右手扎满。不一会儿,腹内气流涌动,那团气串到了左下腹,腹部绞痛,疼得想叫,但疼痛很快消去,气流又串到了右侧,又是一阵绞痛,很快散去,这时腹内已是波涛滚滚,要向外冲泻。拔针如厕,如大河入海,畅快奔涌。出厕时已是身轻如燕,诸症均无。

26日,从波密出发,雨雪交加,中午路过然乌湖时,又是晴空万里。下午骑马游览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后,心满意足地回到车内。

喝了水,吃了个小蜜桔,三块核桃饼干,闭目养神。突然间口腔内闪出一个泡,用舌尖去抵,那东西便开始变大,每触一下便胀大一分,很快左边口腔快被胀满。

心里有些慌乱,这东西要是堵在了嘴里,还怎么吃饭?脑子飞快地转着,到底是面口合谷收还是厥阴或者少阳?之前没有先例,还是求助老师吧,在“内针基础班”群内@了助教申老师,很快得到老师和同学“都可以”的答复。

那好吧,我就下手了,左手拇指挨个掐右手合谷、劳宫和中诸,似乎几个穴位都能扯到血泡那,但只有中渚处很痛,于是便按在中渚不松手。一边按压,一边用舌尖感受着,就那么不到10分钟的功夫,口腔里的血泡居然一点点地变小、变平,到最后只剩下一丁点硬头!真是不可思议啊!

27日,行程轻松而浪漫。一大早就奔向波密桃花沟,漫山遍野的桃花,一路绵延长达30公里,号称中国最长桃花沟。

下车进沟,山楂树跟我走在了一起,她突然说右眼球刺疼,我走到她左边,拉着她的手,掐住劳宫,问她疼吗?回答否,又换到拇指上的大骨空,说很疼。

我一边使劲按揉此处,一边夹住她的胳膊让她闭眼往前走,感受眼疼的好转,顺便闻闻花香,还絮絮叨叨跟她讲起前一天我口腔内血泡消失的神奇经过。

话语刚落,她发出“咦”的一声,吓了我一跳,“你看,我嘴巴里面这个长了好几个月还去医院看了几次的肿粒也变小啦!”说着,她还撅起下唇,让我看长在粘膜上的那个小疙瘩。

本来是为了眼睛的,怎么歪打正着,眼球不痛了,到口腔啦?花开得那么旺,她已拿出手机欢快地拍起来,剩下我一人在花中零乱,半天没缓过神来……

一路高原行,天天有惊喜;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窗外掠过的景色是那么震撼人心,只要抬抬胳膊扭扭脖,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我本已僵硬的脖子哪里经得住每天长达十几小时的颠簸和数小时的扭转!

高反过去了,脖子右后侧却是天天酸疼,扎了阳池、阳谷,时好时坏,在手上效果已不明显,在脚踝下摸索,申脉、昆仑处一触即疼,车上扎脚不方便,晚上到饭店又是恨不得倒床就睡,没时间扎针。

一天早上,洗漱后还有10分钟,又从早餐里挤出10分钟,用20分钟在申脉和昆仑处留了针,这回效果不错,脖子后面的酸痛终于大大缓解!

早饭时同屋大姐向团长报告我在扎脚,没曾想,被接二连三突发事件搞得神经紧张的团长以为又出险况,认为我崴脚走不了路。

28日,游览尼洋河谷旖旎风光,俯瞰有世界第一大峡谷之美誉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近距离瞻望南迦巴瓦峰,这座被誉为众山之神的“羞女峰”,一年内只有60来天可见,今天居然为幸运的我们展露她神秘的面容!

尽性游览后坐景区的车出来,跟Sussy碰在一起,她揉着肩膀说,拉行李扭了一下很疼。每天换不同裙子的资深美女Sussy带了大号行李箱,昨天不巧赶上酒店线路老化停了电,只能提着行李上三楼。

问她疼痛位置,说是右肩内侧。我用手按着自己肩膀,脑子有点乱,记得培训时文炳老师讲过肩部处的不同经络对应,还记了笔记,可是没用过,已经记不清了。是阳明吗又不敢确定。还是求助吧,感谢可爱的老师同学们妙妙的回复!文慧老师说应考虑厥阴、太阴,有同学还瞬间发来了经络图,有了后援,腰杆瞬间就直了!景区车一停,我就跟Sussy说:“一会到车上我帮你按一下看哈。”

先是按她厥阴的大凌,疼,再按太阴的太渊,更疼,我用两个手指分别掐住两个穴位,让她抬动右肩感受。

“好多啦,好多啦!”

抑制不住欣喜地问她:“要不要用针?”

她说:“可以啦,就你按这两下,我已经满头是汗啦。”

呵呵,十来天没剪指甲,确实按得有点狠。不超3分钟,疼痛已经消除,内针奇效继续在高原谱写。

汽车发动,沿林拉高速公路赶往拉萨,37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近5个小时。晚饭安排在路边的川菜店,吃了一块麻辣雅江鱼,两片肥肉。

上车不久即觉阵阵反胃,舌尖又刺又麻,逐个按压劳宫、合谷、内关,又咬了一口随身携带的生姜含着,好一阵才缓解。

8点半,车到高速路休息站停留,出了厕所,纳新说,估计麻辣鱼吃多了,胃正中疼得厉害。

两人边说边往回走,我摸黑就拉起她的右手,一把掐住列缺,她立刻疼得叫出来,哎,竟然忘了厕所没水洗手,也顾不上她嫌弃不嫌弃啦!掐了不到2分钟,待要上车时,她说已经好多啦。松了手,她说要是再疼就自己再按。抑制不住的小兴奋啊!

28日深夜,终于抵达川藏行的最后一站-拉萨!经过12天高原的洗礼,到达海拔3650米的拉萨,已是如履平地。

12天,餐风沐雪,风雨兼程,走最难的路,却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看最美的景,总是热泪盈眶,满心欢喜!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是内针赋予我信心和力量,护佑我勇敢地前行。

站在这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神圣土地上,叫我如何不感恩祈祷,怎能不欢跳歌唱!

祈愿高原圣土至高至美,亘古永恒!祈愿黄帝内针泽被苍生,万世流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