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游斋宫 赏玉兰
和平街支部 陶宇

春分好时节,游天坛斋宫,赏玉兰花开。

小区疫情封闭数天后,终于解封了。兴奋之余,听女儿说天坛斋宫的玉兰花开了,白玉兰配红墙独具魅力。于是春分时节,我和88岁的老母,在女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一路打车,来了到天坛公园。我和母亲有老年证,女儿有公园年票,祖孙三代都可免票进园,有点小窃喜。刷完健康宝和老年证,直奔斋宫门口,网上预约,刷单进宫。

斋宫是古代皇帝进行斋戒的场所,凡是有皇家祭祈活动的特殊场合,都建有斋宫。而现存最完整的斋宫建筑当属天坛公园内的斋宫。此斋宫是皇帝举行祭天大典前进行斋戒的场所,位于祈谷坛内坛西南隅,正门朝东。宫内建有无梁殿、既正殿、寝殿、钟楼、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专用建筑,均采用大红色墙,绿色琉璃瓦,以两重宫墙、两道御沟围护。斋宫布局严谨,环境典雅,是中国古代祭祀斋戒建筑的代表作。虽不及紫禁宫金碧辉煌,但地处天坛一角,格外的幽雅清静,和以往的皇家建筑金瓦不同,斋宫是绿瓦,表示皇帝在此不敢妄自尊大,只可对天称臣。

斋宫经典的玉兰树在正殿南侧。这里有两棵玉兰树,洁白无瑕的玉兰与正殿的红墙碧瓦古建相互映衬,更显其玉兰高贵典雅。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游人在那里拍照了。有站在地上的,也有站在大殿基石上的;有用手机的,也有用相机的,男女老少齐上阵,长焦短镜,自拍杆,左照右照,上照下照,没完没了,照个不停。我也不脱俗地加入了其中,跑上跑下,乐此不疲。趁着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好天气,赶紧把玉兰花开的美景收入到我的手机中,顺便请女儿将自己不服老的身影镶嵌其中。除此之外也特地给老妈照了几张,看到老妈在蓝天白云,红墙玉兰的映衬下,仿佛年轻漂亮了几分。

照完了玉兰花,悠闲地散步在宽敞洁净的公园内。不时会看到,路上的小朋友们欢蹦乱跳,嬉戏打闹;路旁椅子上坐着的中老年人或谈笑风生,或拉着京胡,自娱自乐;树丛中欢快的小松鼠,时而在草地上蹿来蹿去,时而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尤为可爱。好一副祥和温馨,春意满园的欢乐景色。我沉浸其中,享受着春风的拂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陷入了无限的遐想,忘记了因疫情被封控了几天的惆怅,倍感幸福快乐。真可谓“春分花事今多少,未觉心情胜去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