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生活点滴

来源: 类型:

一城夏日 半城花开

方庄党支部 邢志中 

时光倏忽而逝,光阴将时间的线轴拉长,直到夏天的浓荫处。为了相遇,万物万象在时光的牵引下默默勃发,没有所谓的理由、意义,也没有太多的犹豫、徘徊,只知生命本应如此——带着决然的姿态去绽放。多少轻柔的花,摇曳着素洁的颜色,在盛夏的阳光下默入无涯。

翻开韦应物的《夏花明》: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翻风适自乱,照水复成妍。归视窗间字,萤煌满眼前。

喜花之人一定喜欢夏日!

荞麦花:白居易《村夜》: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荞麦花小而精致,单薄的花瓣,在静默中感知一份热烈与宁谧。可人的花朵大都白色,也有粉色和紫色的......

凌霄花:陆游《凌霄花》:庭中青松四无邻,凌霄百尺依松身。高花风堕赤玉盏,老蔓烟湿苍龙鳞。院子里的凌霄花开得正艳,鲜绿的柔条纤蔓上,鲜艳夺目的橙红色花朵缀满了枝头,在炎炎的夏日中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紫薇花:杜牧《紫薇花》: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紫薇花娇艳美丽,从6月下旬到9月下旬花开不断,花期近100天,因此又被人们称作“百日红”。花瓣因品种不同而呈粉色、淡紫色、火红色或白色等......

木槿花:钱起《避暑纳凉》:木槿花开畏日长,时摇轻扇倚绳床。初晴草蔓缘新笋,频雨苔衣染旧墙。十旬河朔应虚醉,八柱天台好纳凉。无事始然知静胜,深垂纱帐咏沧浪。碧绿的叶片,艳丽的花朵,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花朵正中心的深红色,仿佛不经意的点缀,带来的是满满夏日色彩......

指甲花:1907年夏,时年14岁的毛泽东写下了《咏指甲花》:百花皆竟放,指甲独静眠;春季叶始生,炎夏花正鲜;叶小枝又弱,种类多且妍;万草披日出,惟婢傲火天;渊明爱逸菊,敦颐好青莲;我独爱指甲,取其志更坚。指甲花,学名凤仙花,急性子,凤仙透骨草,因其花头、翅、尾、足俱翘然如凤状,故又名金凤花。凤仙花的花颜色多样,有粉红,大红,紫色,粉紫等多种颜色,将花瓣捣碎敷于指甲上能染上鲜艳的红色。

豆花:张良臣《失调名》:昨日豆花篱下过,忽然迎面好风吹。独自立多时。十分怀念过去住平房,房前那一架丝瓜扁豆。我们通常将这种扁豆称为眉豆,立秋后它特别能结豆角......

丝瓜花:杜汝能《丝瓜》:寂寥篱户入泉声,不见山容亦自清。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丝瓜是夏日餐桌上百姓的最爱。它清甜细嫩的口感,拙朴的外形,淡雅的黄花,还有那如荫的藤蔓,都在人们心中留下一片美好......

懂花之人一定懂得珍惜,懂得时节,懂得在什么时候去做什么事情,因为他们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操之过急,它需要一个过程,一段时间来耕耘,没有精心的培育,怎么能获得盛放的季节。

  人生也是如此,需要厚积薄发,需要默默地去耕耘,更需要一个人去坚守,唯有耐得住严寒和酷暑,我们才能遇见更好的绽放。

站在夏天的路口,我又一次感受到生如夏花的热烈,我喜欢这样的感受,喜欢这一城夏日,半城花开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