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发挥作用

来源: 类型:

建党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二号院党支部 沈行芬

7月1日这一天,我们一家人起个大早,匆匆忙忙吃完早饭,便正襟危坐地守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直播盛况。

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幸见证一个崭新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感到无比激动!听,脚步声响起来了!路不长,正好走了一百步;路很长,正好走了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讲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我感到无比自豪!看,空中护旗梯队来了!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我泪眼婆娑。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投身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事业四十年,亲眼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退休后,我总是向我的下一代讲述党的发展历程,让他们不忘峥嵘岁月,让他们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用32个字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凭借这一伟大建党精神,党带领中国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整体摆脱贫困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凭借这一伟大建党精神,党从一个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到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现在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经贸强国路上曾经的奋进人,我感到无比骄傲!经贸事业强起来了!贸易强弱是一国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直接体现。1964年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外经贸部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和投资业务工作。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层面逐步提升。七十年代初,无论是公派赴英国进修留学,还是担任翻译,都感到国外市场繁荣,商品琳琅满目。当时中国人想出国困难重重,在国外遇到的几乎全是公差。外国人嘲笑我们是神秘兮兮的中国人,非常稀少且醒目:穿统一服装,提统一公务包。外国人常用惊奇的眼光专注在我们身上。这些对于如今的年轻人简直是不可理喻。1978年,我常驻喀麦隆使馆期间,走过大型露天市场时,商人们蜂拥前来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越南人,当得知我们是中国人时,退却而走,知道我们囊中羞涩,不会随便购物。当年,我们的驻外人员很辛苦。一个三口之家,往往分住在三个地方:一人在国外,一人在北京,小孩寄养在其他城市的外婆家。奉献的不仅仅是个人家庭、生活,甚至还有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那时,我们驻外的年轻人中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第一次去非洲是兴奋,好奇,第二次去非洲是服从分配,第三次去是凭党性,凭觉悟。现如今,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武器装备航母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进出口贸易总量世界第一外汇储备第一5G技术全球领先航天技术与领先国家并驾齐驱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出境旅游增长到1.31亿人次。出国旅游,购物等成了人们的日常消费热潮......

在建党百年的时刻,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通过我们共产党人一代接一代地努力,如期完成了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誓言。谱写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战在人类历史上是首例!在建党百年的时刻,有一件事不得不提,那就是新冠疫情暴发后,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较短的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蔓延谱写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中国成为全球疫情以来首个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西方国家面对疫情肆虐无还手之力,丧失应对能力,形成鲜明的对照。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生动写照。

100年,山河巨变!100年,历久弥坚!100年,风华正茂!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我们共产党人凝心聚力,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把稳舵、鼓足劲,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