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重温党史 永铭党恩

地坛党支部 朱季寅

2021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在这全民同庆举国同欢的时候,重温我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回顾个人在党培育下成长的经历,更深刻体会到党的伟大。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结束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历史,建立了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生的共和国百废待兴,又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威胁和国民党反动残余的破坏,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迈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特别在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使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转向开放,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带领和团结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全党全国人民无不热血沸腾。这个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是党和全国人民智慧和劳动的结晶。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是党把我从苦海中拯救出来。我出生在鄂东大别山区的一个贫苦家庭,父母为了求生到外地给地主打工,我同年迈的祖父一起生活,直到日军入侵我们县城时,父母才回来,全家团聚。但老家山大沟深,祖传仅有一亩薄田难以糊口,我父母又不得不在1949年初到百余里外的地方给地主家种田,把我送到离家十里的小镇给一家商号打工,当时名为“学做生意”。我每天从收拾打扫铺面、摆货、站柜台到干家务活,从外出进货到农活都干。幸好有一位大伙计关照。我熬了大半年,迎来了解放。随着“土改”的施行,我们回到了家,分得了田地、房屋,翻身做了主人。

党把我送进了学校,使我有机会上学受教育。“土改”后,我村创办了小学,曾作为“土改”工作队的两位队员此时已转成了老师,他们专门上门动员我去读书,从而使我有了学习的机会。我们村有三四个同我一样年龄偏大的孩子,老师对我们突击培训,不到三年时间,我们于1953年都顺利地考上了初中,我靠着国家的助学金顺利地完成了从初中到大学的全部学业。

后来,是党教导指引我追求进步,做好工作。在党组织的培育下,1958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已是一名有着六十三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七一”前夕,当局领导为我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荣誉感油然而生,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在工作上,遵循党组织的安排,在推动与古巴、秘鲁、智利等国的经贸关系上贡献了自己一份智慧和力量,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我已年过八旬,不能继续为党工作,但人虽离岗,思想不能下岗,要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当前,全国人民在重温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我想我也可以在无为中有所作为。首先,在当前形势正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迷失方向,要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第二,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克服解决,不怨天尤人,也尽量不给组织上添麻烦。第三,在家庭和社会上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做消极的“榜样”,维护良好的家风和社会风气。当然,如果组织上万一需要,要无条件服从,并竭力把组织上交代的事情做好。

回首我党的百年历程,深感今天胜利的成果来之不易。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出来的。今天在享受胜利成果的时候,我们应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要像他们那样,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奋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归结为一句话:衷心祝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永远年轻,永远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