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

首页>思考感悟

来源: 类型: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展望未来

二号院党支部 沈行芬

岁月如歌,跋涉似舞。我们马上要迎来癸卯兔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未来,我们充满着期待和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回首往事,我依然激情满怀。

我们党完成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任务。精准扶贫,有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们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方便了老百姓日常出行,加速了经济发展,提供了城际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机会。现在我们来往于北京和上海之间,只需3-4个小时。

战略性新兴产业得以发展壮大。从载人航天上九天揽月,到蛟龙号潜水器下五洋捉鳖,从备受瞩目的5G技术,到领先全球的计算机超算方案,无不说明中国科技日益进步,逐步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我们在经济贸易投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虽然全球开放的共识弱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呈现本土化、区域化、脱钩断链现象,但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积极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参与融入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组织。有人调侃说,正当欧洲能源危机,欧洲人买爆了中国生产的电热毯、电子取暖器、高领毛衣等保暖品,中国为欧洲做贡献啦。

我们积极扩大进口,举办了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激发进口潜力,让全世界分享中国大市场。我们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满足各国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与此同时,还推动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的重大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果。这些举措促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参与国际循环中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向贸易强国奋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等一系列战役,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深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我们这群耄耋老人已经开始向100岁方向前进。

我们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了党的纲领性规划和远景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许我们这代人不能亲身体验到这美好未来,但我们相信,我们的子孙后代一定能为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我们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成果充满信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进一步推进平安中国的建设,迎接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到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具有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一定会响应号召,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力量,以更大成就对时代课题作出新的回答。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